「台灣跟立陶宛是天然夥伴」 民進黨團:外交關係再下一城

▲▼立法院 民進黨團「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 友台力量不斷 外交再下一城」記者會 針對立法院通過疫苗採購過程相關決議 批評國民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召開「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外交再下一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上午宣布,經與立陶宛政府縝密協商後,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高興的消息,「台灣跟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

外交部長2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吳釗燮宣布正式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台灣睽違18年之後,再次於歐洲設立代表處,也是第一次以台灣的名義在歐洲設處,在外交上具有重大意義。

民進黨團20日上午召開「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外交再下一城」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

劉世芳說明,台灣即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而且名字是「台灣代表處」,表示台灣的外交在下一城,相信能夠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越來越高,也顯現出台灣堅持的民主國家同盟,獲得很多友邦國家的肯定。

羅致政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直得高興的消息,其中代表處的名稱是用「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台灣之前在所有非邦交國的設處,除了最近的索馬利蘭代表處是用「台灣」之外,其他基於過去歷史所留下的問題,都是用「台北」作為代表處的名稱。

羅致政認為,看道新的做法以台灣為名,除了更符合整個台灣的現狀,更凸顯台灣作為國際重要政治角色的地位,「所以用台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代表」。

羅致政指出,這次的代表處特別加了「The」的字眼,也凸顯這是唯一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對於台灣在國外設處是重大突破,台灣與立陶宛先前曾經相互捐贈口罩、疫苗,也讓台灣民眾對立陶宛的感覺、親近感不斷加深,因此台灣跟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

羅致政說,從地理環境、歷史、普世價值的堅持等方面來看,台灣跟立陶宛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立陶宛在歷史上多次被大將殖民、霸凌,台灣在過去的殖民歷史,也有被中國威脅、霸凌的經驗,兩國對於大國霸凌都有非常強烈的感受。

羅致政也說,在東歐的蘇聯共產集團瓦解後,波羅的海三國用公投、手牽手串連的方式,展現人民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台灣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相信在可見的未來當中,很快就可以看到立陶宛在台灣設立代表處,讓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進一步增進。

羅致政強調,台灣的國際外交進展,正在一步一步突破當中,從官方到非官方的關係、從政府的道努力到民間協助,外交關係是全民共享的成果,民進黨團站在立法院的立場,也會全力支持外交部、行政部門在立陶宛設立新的代表處。

劉世芳表示,對於台灣跟立陶宛之間的外交升級,民進黨團感謝兩邊非常努力的民間人士、雙邊政府及外交同仁,也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的能見度繼續加油。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東奧選手搭經濟艙 蘇貞昌:相關人員將懲處
府發言人認:飛機安排錯了! 運動員不是高級臨時工
搭經濟艙惹議!網洗版求照顧東奧國手 謝長廷:回程應都坐商務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