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俞振華/綠白不合、柯文哲支持度仍高 2022年台北市長穩三腳督? 

我們想讓你知道…總之,目前不論是從選民支持度的角度,亦或政黨選戰策略的角度來看,明年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的態勢幾乎已箭在弦上。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 俞振華/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針對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ETtoday新聞雲》昨日(7/19)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如果明天就是台北市長選舉,支持度最高的是蔣萬安,在不同對手的情境下皆領先潛在競爭者。

同時,和去年九月相同機構的調查結果相比,副市長黃珊珊的支持度大幅躍升,至於可能代表綠營的陳時中則稍稍下滑。這樣的局面不禁讓人思考:2022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是否可能再現藍、白、綠三方競逐的局面?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是2022角逐台北市長可能人選。(圖/ETtoday資料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雖然ETtoday調查所使用的方法非傳統的電話民調,其透過「手機簡訊」聯絡受訪者的模式反而較偏向「有封閉式受訪者名單」的網路調查,因此結果較無法與其他電話民調數字相比,且在推論母體時也要比較小心。

不過,由於這次調查數據能夠和去年的數字相比較,因此其背後所反映的因素及趨勢,仍值得我們進一步推敲與解讀。本文分別從黃珊珊的支持度、蔣萬安的支持度、及目前台北市的政黨競爭態勢,提出以下三點觀察:

黃珊珊支持度仍有上升空間?

首先,黃珊珊的支持度上升是短期效應嗎?臺灣的疫情在五月爆發後,中央疫情中心過去一年多的防疫光環不在,各縣市長紛紛跳出來和中央搶奪防疫話語權,特別是處在重災區台北市的柯文哲市長,在防疫政策上持續帶頭挑戰中央的權威。

他的作法不但使其個人聲量上漲,且透過各項防疫措施的執行,連帶讓副市長黃珊珊的曝光率大增。其他民調也顯示,這段期間柯文哲的高聲量,使得其所帶領的民眾黨支持度也提升不少,甚至直逼第二大黨國民黨。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黃珊珊長期擔任南港、內湖區市議員。(圖/北市府提供)

事實上,黃珊珊本來就是台北市議員出身,在內湖、南港等區原本就有相當的實力,在出任副市長之前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做為柯市長刻意培植的接班人,其沉穩的個性與內斂的形象和柯市長更是互補,也因此更有舞臺及揮灑空間。

雖然黃珊珊不見得能完全承接柯文哲的光環,但這段期間其支持度提升,完全不令人意外,日後的聲勢可能還有上漲的空間。

其次,蔣萬安的支持度怎麼沒有下滑?最近有關網路聲量的研究顯示,蔣萬安的網路聲量在疫情其間不高,甚至有評論者認為,這樣的局勢對他而言是個危機。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但這次《ETtoday新聞雲》針對台北市立委的問政評比當中,蔣萬安的分數高居第一,不論是選區內或是選區外的市民,他的分數都比其他委員的分數高出許多。相對地,林昶佐的分數不論是在選區內或是選區外,都敬陪末座,與其他台北市的委員相比都有一段差距。

當然,選民在進行這樣的評比時,多少會受到原本印象分數的影響,且該調查的樣本數就一千兩百多筆,分到八個選區各區的樣本數也不是很多,因此各估計值的誤差也相對大些。不過,該評比仍提供我們一個大致瞭解八名立委間優、劣勢的機會。

蔣萬安鴨子划水有效?

筆者認為,當大規模危機發生時,其實是民意代表最能有效經營選區、最容易讓民眾有感的時刻。畢竟在危機時,民眾的日常生活被打亂,有諸多大小困難都需要向政府反應,爭取協助。

民意代表做為民眾與政府間的橋樑,在疫情爆發後,與其高談防疫方針甚至藉機進行政治攻防,不如透過處理陳情案或串連民間防疫力量,更能讓民眾確實感覺到委員和他們站在一起。當然,立委主要的職責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政策,特別是在野黨立委,對於中央政府的防疫作為提出批評與建議理所當然。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在疫情期間,蔣萬安持續耕耘基層。(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但不可諱言,在疫情爆發後的這段期間,鎂光燈多半聚焦在有權做決策的中央政府及真正負責執行的地方政府首長身上。因此,除了監督政府施政外,立法委員更重要的舞台反而是地方經營。

雖然這樣做不見得能獲得短期的網路或媒體宣傳效果,但透過實質的協助,獲取的支持度可能更為紮實。總之,在疫情期間蔣萬安的網路聲量雖然下滑,但對於其支持度卻沒有太大的影響,這或許與他在這場防疫戰爭中,選擇投入大量心力協助基層的防疫工作及紓困需求有關。

最後,「三腳督」的態勢形成了嗎?這次調查模擬了諸多三方競逐的可能情境。有趣的是,不論誰是第三名,支持度都有將近20%。依照過去的經驗,若這樣的競爭態勢持續到選舉前,希冀選民對第三名進行大規模的棄保,並不容易。

從另個角度來看,目前被點名可能出來角逐台北市長寶座的候選人,都有相當的支持度。對於藍營而言,雖然近來柯文哲「逆時中」的作為獲得許多淺藍的支持,但過去兩次藍營敗給柯文哲的景象歷歷在目,這次是藍營最有機會奪回首都寶座的一次,幾乎不可能缺席。

民眾黨有不推候選人可能?

對於綠營而言,目前與柯文哲的關係近乎絕裂,甚至可能比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前更糟。如果綠營要回到2014年那樣,只為了打敗國民黨而和柯文哲合作共推候選人,顯然需要極大的轉折,且綠白合作更可能助長柯文哲競選2024年總統的聲勢,對於綠營不見得有利。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在不可能和藍營合作的情況下,綠營也極可能需要推出自己的候選人。而對於柯文哲來說,從目前的施政滿意度來看,他的施政品質在台北市仍獲得相當的支持度。若選擇不推出自家候選人,等於自我放棄原本的執政路線,除了不利於擴大民眾黨的根基外(譬如無法拉抬同黨議員候選人),對於之後的總統大選也等於自斷手腳。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因此除非有其他極大的誘因,不然實在看不出柯文哲有不推出自家候選人的理由。總之,目前不論是從選民支持度的角度,亦或政黨選戰策略的角度來看,明年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的態勢幾乎已箭在弦上。當然,現在離選舉還很久,政局變化很快,屆時要是出現「四腳督」甚至「五腳督」,也不會令人太意外就是了。

熱門點閱》

► 李克聰/罹難者家屬不滿太魯閣事故報告 政府應重新檢討並對外說明

► ET民調》鈕則勳/北市2022選戰三腳督?盤點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優劣勢

► 林忠正/抗疫下半埸遊戲規則大轉變!

► 張南驥/AZ+BNT+國產 疫苗政策何不「三全其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原始標題為「明年台北市長選舉又會出現『三腳督』嗎?」,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