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鈕則勳/北市2022選戰三腳督?盤點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優劣勢

我們想讓你知道…綜合來說,一場防疫讓各黨可能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浮出檯面,但是就蔣、陳、黃三人來說,各有利基及風險,面對未來不可測的變數,誰能最快掌握情勢發展及控制變數,他的勝率才會愈高。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是2022角逐台北市長可能人選,但三人各自有選戰優劣勢。(圖/ETtoday資料照片)

● 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出爐,若以下屆台北市長選舉來說,最具冠軍相的仍屬國民黨蔣萬安,不僅在藍營內部勝出另一競爭對手羅智強的機會明顯,若對決民進黨目前最強的可能人選陳時中,蔣則以近五成的支持度超前陳時中15%而勝出,就算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參戰,蔣仍能以6.5%的差距小勝陳時中。

蔣萬安穩贏北市長?

若民進黨改派基隆市長林右昌或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蔣勝出的幅度更大,是以若無更大或更複雜變數的情況下,蔣萬安勝出台北市長機會仍高,但因為領先差距並非極端明顯,變數仍然存在。

首先,蔣萬安的形象確實不錯,高帥英俊、溫文儒雅,政治魅力明顯,加上這次民調中顯示,他不僅是全臺北市民評價北市問政表現最好的立委,在自己的選區中評價也拔得頭籌,問政績效獲得廣泛肯定,都對他更上一層樓累積了政治資本。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或許是因民調支持度仍有相當程度的領先差距,所以他在疫情期間仍是謹守「領先品牌」的戰略,不強攻民進黨疫苗政策失當,反而按照既定步驟,藉兩大主軸來累積政治能量 ; 其一是常常購賣北市餐廳的餐點親送給醫護,或是到疫苗接種站為醫護及工作人員打氣,其二則是藉自己立委的身份針對防疫相關政策來提案,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如他堆動防疫照顧假有薪資或補貼。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雖然這兩個主軸策略未必能見諸媒體報導,也沒有衝撞策略來的有話題聲量,但蔣卻以「鴨子划水」的操作方式深耕基層,不僅累積了政治能量,也能避免綠軍對其圍剿,更能持盈保泰、按部就班地貫徹自己的競選步驟,從民調支持度並未下滑來看,算是一張有效的「安全牌」。

但問題是,現階段蔣只贏陳時中15%,並不是非常明顯的大勝,黃珊珊加入戰局後蔣更只贏陳6.5%來看,蔣要穩贏的話,或許還是得靈活調整戰略及戰術,形塑「攻守兼具」的格局。畢竟民進黨仍有強大的中央政府資源,選舉熱戰階段會如何釋出資源協助自己的候選人猶未可知,蔣若一直採取「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策略,風險勢必非常明顯。

基於此,蔣在愛惜羽毛之際,該猛批黨政高層時便應出手,畢竟民進黨現今疫苗及紓困政策被詬病之處非常多,該猛攻卻不猛攻,不僅無法建構民眾崇拜的「戰將」形象,反而會被認為「軟弱」,不利拓票。

黃珊珊的弱點在「熱度」

至於副市長黃珊珊,現在明顯拜柯文哲PK民進黨高層火力全開之賜,網路聲量及支持度都有攀升,特別是民調顯示他和蔣萬安及陳時中三強對決的情況下仍有18%的支持度,確實有明顯吸納蔣萬安選票的實力,同時也能拿到小部份陳時中的親綠選票 ; 值得一提的是,若國民黨派羅智強、民進黨派林右昌或鄭麗君的時候,黃珊珊都能以3%的差距選贏第二名的羅智強,仍有相當實力。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黃珊珊之所以不可小覷的主要原因,當然是作為台北市防疫的副指揮官,天天都能搶攻媒體版面,快篩隊出動時,黃也時常會親臨現場進行指揮,不僅凸顯出親力親為的強大戰力,也能建構熟稔市政的勤政形象,對黃來說當然穩賺不賠。

特別是當柯文哲及民眾黨對民進黨的攻防呈現相互拉抬的明顯效果時,黃作為柯的接班人,順勢吸納民眾黨支持者,快速累積政治能量便成為必然,在柯文哲仍想競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當下,黃珊珊確實已成為柯在和國民黨談判2022年選舉時的活棋,在國民黨愈形弱勢、且蔣、陳、黃三強競逐,蔣只贏陳6.5%的情況下,籌碼未必會在國民黨及蔣萬安手中,這是黃的優勢,也凸顯出蔣的風險,但黃仍得要思考倘疫情回穩、舞台不在,要如何延續熱度的大哉問。

陳時中的機會與挑戰

最後來看陳時中,自從五月中下旬本土疫情大爆發、民進黨防疫神話崩解之後,陳時中跌落神壇之趨勢日益明顯,指揮中心及民進黨高層的防疫、疫苗及紓困政策被批評的情況愈來愈烈,早已侵蝕陳時中作為防疫指揮官的威信及可信度 ; 但陳時中的支持度在綠軍的可能人選中仍大幅領先,在台北沒有經營背景的情況下,仍能拿下34.5%的支持,凸顯出綠軍在台北的基本盤多會對陳時中買單。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防疫,疫苗

▲ 陳時中的支持度起伏與疫情發展、疫苗到貨連動。(圖/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

但陳時中的支持度或許仍有比較大的變數,亦即現今的疫情若能回穩,疫苗到貨量持續增加,民眾多能打得到心目中理想疫苗的話,估計他的支持度仍會爬升,這是他明顯的機會 ; 若是疫苗到位率仍不夠,政府防疫過程中不斷也被民眾質疑有兩套標準或政治考量,對民間購買疫苗一下冷處理、一下軟釘子的操作明顯,持續為民眾所詬病的話,便會對陳時中作為台北市長可能人選產生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綜合來說,一場防疫讓各黨可能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浮出檯面,但是就蔣、陳、黃三人來說,各有利基及風險,面對未來不可測的變數,誰能最快掌握情勢發展及控制變數,他的勝率才會愈高。

熱門點閱》

► 作家H/不到一天除去小三污名 鄭家純呈現世代愛情觀「位移」

► 張宇韶/將台灣納入防衛 鑲嵌自己於印太戰略 日本正下一盤好大的棋

► 林忠正/抗疫下半埸遊戲規則大轉變!

► 賴祥蔚/Google被法國重罰!科技巨擘付費內容已成趨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原標題為「三強鼎立 蔣、陳、黃風險都明顯」,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鈕則勳專欄

鈕則勳專欄 鈕則勳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