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禰豆子是串連人鬼的巫女!竹筒可控制力量 名字也藏暗號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場景圖。(圖/Muse木棉花-TW提供)

▲《鬼滅之刃》角色「禰豆子」,象徵串連人與鬼的巫女。(圖/Muse木棉花-TW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現象級動漫《鬼滅之刃》風靡全球,其中劇場版「無限列車篇」近日於Netflix平台上架,也再度引發話題。有日本文學博士提到,當中的角色「禰豆子」其實是串連人與鬼的巫女,在名字、服裝都藏有許多暗號,而「竹子」除了自古以來被認為是「有神明附身的神聖植物」,另一個意義是打造結界、區分出聖與俗的空間,也能有效抑制禰豆子身上超越人類的力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近日於Netflix平台上架,再度引發話題。(圖/Muse木棉花-TW提供)

日本文學博士瀧音能之監修及撰寫《鬼滅的暗號》一書,近來由圓神出版社在台發行中文版。他在書中提到,「禰豆子是串連人與鬼的巫女」,而這種男女一組,像是兄妹或姊弟的角色設定,在日本古代及神話當中都是很常見的組合,共通點都是女性比較接近「眼所不能直視的世界」,包括神或死者的世界,因此負責的是「串聯眾神與人類」的巫女工作。

在《鬼滅之刃》裡,禰豆子就是介於人類與鬼之間的存在,而她的名字也藏著暗號,其中「禰」這個漢字,代表著神明居住的場所,又或者是取代人的東西;而「豆子」在日本也有祛魔的功用,是一種驅鬼的食物。

▲鬼滅之刃金句             。(圖/翻攝FB)

▲竹子能有效控制她身上「超越人類的力量」。(圖/翻攝FB)

作者也提到,禰豆子的服裝設計是神社建築配置,而她嘴裡銜著「竹筒」也有特殊意義,象徵巫女性質。因為竹子、竹葉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有神明附身的神聖植物」;另外在《竹取物語》裡,遭到月亮世界流放的輝夜姬成為一個嬰兒,從竹子中誕生,也象徵了竹子的神聖性質。

竹子也還有另一個意義,像是日本很多神事、建築工程,這些祈求土地神諒解的地鎮祭中,都會在四個方位立起竹子、拉上繩子打造結界,區分出聖與俗的空間,因此禰豆子銜著竹筒,代表著竹子也能有效抑制她身上「超越人類的力量」。

▲▼鬼滅的暗號:從角色、故事、戰鬥、時代、紋樣、聖地,解密《鬼滅之刃》(圖/圓神出版)

▲鬼滅的暗號:從角色、故事、戰鬥、時代、紋樣、聖地,解密《鬼滅之刃》。(圖/圓神出版)

相關報導

殺鬼=跟傳染病戰鬥!《鬼滅》決戰「用藥讓鬼變弱」呼應抗新冠過程

《鬼滅》隱藏日本暗黑民俗史!他揭:炭治郎一家住山下會被歧視

心理師分析《鬼滅之刃》心法!炭治郎變強關鍵原因是「開放心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