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跑步遭雷擊亡!急診醫8點勸「室內遠離3物品」:沒有一處安全

▲▼快訊/苗栗驚傳慢跑男突倒地失去生命 地面破裂疑遭「雷劈」。(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男跑步時遭雷劈,當場倒地最後不幸身亡。(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苗栗一名31歲劉男13日傍晚外出慢跑,卻遭雷擊倒地,送醫搶救宣告不治,警方研判可能因「戴耳機慢跑」才未察覺當時天候雷電交加,但確切死因仍有待進一步相驗。急診科醫師賈蔚也在臉書上分享「電擊傷」知識,列出8大防護觀念,以降低死亡傷害。他強調,有1/3會發生在室內,務必遠3種物品,勿洗澡洗碗拖地。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15日)至下週一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務必特別小心。氣象局提醒,聽到雷聲時要注意3大重點,包括遠離空曠的地方、離開突出的物體,如大樹、涼亭、電線杆等、別在水邊活動,並儘速進入室內避雷避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科醫師賈蔚也在粉專《賈叔叔的會客室》指出,微解封後大家迫不及待進行戶外運動,但遺憾卻看到苗栗健身教練遭雷擊不幸過世。有人常開玩笑說「……比雷打到的機率還低」,但根據美國統計,每年因雷擊死亡數超過因「颱風+火山+地震」死亡的人數總和,1959~1994年間統計,每年有3000人因雷擊死亡,1萬人受傷,多數在當場就發生,且少數人缺乏正確觀念。

▲打雷,閃電。(圖/達志/示意圖)

▲別以為在家很安全,遇雷擊時,必須遠離家電、水以及水泥牆。(示意圖/達志)

賈蔚接著說,唯有加強預防雷擊教育,才可降低死亡傷害,而他也列出8大重點整理:

1. 雷電發生時,沒有任何戶外空間被認為是安全的;故天氣預報若有閃電發生,竟減少不必要外出,更不宜規畫戶外活動。

2. 若身處戶外空間,一旦看見天空閃電或聽到雷聲,應立即往室內移動,就算沒有烏雲壟罩、下雨,聽到雷聲也代它表離你不遠了。

3. 雷電發生後應至少等待30分鐘,別急著回到戶外。

4. 若真的無法躲進室內,請躲進車內;若連車也沒有,請立即蹲下、雙手抱頭降低高度,但千萬不要趴下。雖然研究未顯示蹲下可降低雷電擊機率,但總比筆直的站著安心。

5. 多人在一起時千萬別抱團取暖,有孩童在身邊也應拉開距離,各自蹲下。若幼童恐慌害怕無法單獨蹲下,請抱起幼童入懷,家長蹲下以減少觸地面積。

6. 約有1/3電擊傷害發生在室內。當電擊時,在室內要遠離「水」,不要洗碗、洗澡或拖地板,閃電會經由管路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

7. 家用電話比手機更危險,應立即停止通話,也請關閉任何電器用品。

8. 在室內也不要倚靠水泥牆面,它也是電能傳遞的介面之一。

賈蔚也補充,不要站在樹下,不要腳踩積水處是常識,重點只有一個,當雷電發生時「沒有一處是安全的」,聽到雷聲盡快往室內移動,因為「被雷打到的機率其實比中樂透高多了(1/1,000,000)。」

下雨天。(圖/Pixabay)

▲近日午後雷陣雨機率高,民眾務必小心。(示意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