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想和北京建熱線!效仿冷戰時期「紅色電話」 緊急溝通避衝突

▲▼ 2012年2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在白宮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握手。(圖/路透)

▲白宮正考慮是否和北京建立熱線,減少雙邊衝突發生的可能性。(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時期有著「紅色電話」熱線,兩國元首可以免去障礙直接通話,避免爆發核戰。隨著中國軍事實力越來越強,白宮也正考慮是否和北京建立熱線,減少雙邊衝突發生的可能性。

根據CNN報導,匿名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目前在考慮是否要和北京建立類似紅色電話的熱線,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其他國安團隊的高階成員可以透過此電話,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他身邊的人發送加密訊息,例如共享緊急軍事行動消息,以及警告網路駭客攻擊。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這項計畫還在萌芽階段,尚未向中方正式提出,拜登政府想藉此快速溝通工具,減少美中爆發衝突的風險。據悉,和北京建立熱線的想法萌芽於歐巴馬政府時期,但直到川普政府執政最後一年,這個概念才被編入一份機密的國家安全備忘錄。

目前五角大廈有一條類似的熱線可直通北京,專門做為軍事用途,但實際上很少使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年初談及美中台外交關係時曾表示,「我們確實有一條熱線,這是眾所皆知的,我們用過幾次,但都只是電話鈴聲不斷在一個小房間響了幾個小時。」

由於當前體制加上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力量,讓美國國安官員越來越擔心,和中國的關係可能會發生誤判,因此該採取更多措施增加溝通。國防部前助理部長羅素(Danny Russel)說,「美中關係缺乏管理工具,這很讓人感到擔憂,美國政府迫切需要採取有用的溝通方式來避免危機。」

不過,一名政府高級官員被CNN問及此事時,拒絕對熱線進行評論,僅表示,美方當然有興趣確保以負責任方式管理與中國間的競爭,「我們已經明確表示,中美雙方是競爭關係,我們能迎接激烈競爭,但也會努力確保競爭關係不會演變成衝突。」

►南華早報:美副國務卿下星期訪中! 朝「拜習會」邁出重要一步
►川普副手彭斯卸任後首場演說 促拜登洽簽「台美貿易協定」
►美印太情報官:中國軍力增長不只威脅台灣 鄰國也危險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東風民生用品必買Top3下殺!還不快點來補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