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正崙/飛關島打疫苗划算嗎?關於混打疫苗迷思

我們想讓你知道…九月底以前應該可以打完一輪疫苗,等排去關島,回來隔離十四天,也差不了多久了。

● 顧正崙/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關於混打迷思

有些朋友第一劑打了AZ,非常希望第二劑是去打mRNA疫苗,甚至想約我一起去關島打。我謝謝他的關心,而且我跟他說了以下的分析:

1. 現在有的data,mRNA抗體誘發能力,遠勝於AZ。就保護力來說,雖然差距不明顯,但是的確AZ也是比較好。

但是,但是,任何疫苗就算只有一針都有很好的保護力,而且兩劑AZ疫苗也不比打一針mRNA差,跟兩針mRNA疫苗也差不多。重要的是趕快打第一針,然後盡快打上第二針,就算是AZ也都好。

2. 看到身邊的人打mRNA疫苗,自己打AZ,會不會覺得不甘心?

沒什麼好不甘心的,就保護重症來說,AZ夠好了。事實上,如果mRNA疫苗說有任何好處的話,就是他減少輕症感染的能力是多那麼一些,那,如果你打AZ,反正已經不太怕會重症,然後你身邊的人如果都打了mRNA疫苗,那太好了,他們形成盾牌阻止病毒透過它們傳給你。

最有效不敢說,但是最安全的疫苗,就是打在你隔壁人身上的疫苗。你隔壁的人打mRNA疫苗,很好啊,他承擔風險保護你。誰知道mRNA疫苗多年以後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打在別人身上保護妳不是挺好的嗎?!

3. 還沒輪到的,郭董台積電都買了一千萬支,不缺了,日本這麼多禮又送了一百萬支,很快18歲以上都能打,還別忘了有好心的慈濟要買給小朋友打。

以現在台灣一天打20多萬人,速度慢慢提升上去,九月底以前應該可以打完一輪了。等排去關島,回來隔離十四天,也差不了多久了。

4.去關島一趟回來,還要關14天,花個十幾萬。等疫情過了,這筆錢都可以去馬爾地夫,有馬爾地夫誰要去關島?所以不用去啦!(迷之聲:講的好像有顧老師有錢可以去似的。)

▲ 醫護人員到飯店客房為關島旅客施打疫苗。(圖/讀者提供)

但是我真的要說的是下面這句:

其實這很能理解。能有錢這樣做的,都是中年人,大家都是想要打到更好的疫苗,希望更能保護避免自己感染連累家人。所以非常希望能打到最好的疫苗。我們總想給家人最好的,就算累跟花錢,也是在所不惜。我們都是好爸爸、好媽媽、好兒子、好女兒、好先生、好太太。

但不要有太大壓力,大家都是第一次遇到疫情,大家都很盡力想要安安穩穩度過,現在台灣疫苗不缺了,疫情看起來也控制很好。真的危險的老人家,想打能打的也都打了。已經不是這麼緊張了,我們應該可以在下一波疫情來以前,讓大部分的人都打上疫苗,不會有太大的傷亡。

一切都很好!

熱門點閱》

► 創造安心防疫場域解封 需要「精準檢測」而非普篩(陳秀熙、葉彥伯、張金堅、任小萱、許辰陽、陳立昇)

► 吳怡彥/防疫拚經濟 動態調整微解封

► 施壽全/別汙名化隔離!確診康復者比接種疫苗者更安全

► 蘇大成/三高、心血管病人可以接種疫苗嗎?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Cheng-Lung KU」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顧正崙專欄

顧正崙專欄 顧正崙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