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等於老窮病?報你知 小資族不知不可的租金補貼方案

2021年07月14日 10:00

實習記者項瀚/台北報導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社會住宅政策,其中包含兩種形式,「政府新建」以及「政府向民間承租」。最新一集的《地產詹哥老實說》,邀請匯康資產管理副總吳懿倫,一同破除「民間社宅」的兩項迷思,「非常老舊的空房才會淪為社宅」、「社會弱勢才會去承租社宅」。

▲點擊收聽《地產詹哥老實說》搞懂「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其實比許多公寓、華廈來得更安全。」吳懿倫在節目一開始就提到,社會住宅的相關規範比一般住宅多,例如政府要求一定要有滅火器、偵煙器等安全措施,這是大多房東不會去特別留意的。

社會住宅的租金行情,多半都是相同物件的8折到9折。節目主持人詹哥提問,「既然租金受到壓縮,為何房東還願意承租給政府作為社宅?」對此,吳懿倫表示,目前有2種房東傾向參與社宅,「沒時間管理的房東」以及「法人公司戶」。

吳懿倫提到,社宅從租約成立起,房客的一切問題都可直接聯絡「包租代管」業者。此外,吳懿倫也表示,社宅的租約相對穩定,約期大多都定在3年,外加每年還有1萬元的房屋修繕費用等。對於「沒時間管理的房東」而言,社宅一項都是受到親睞的選擇。

關於「法人公司戶」為何也傾向加入社宅計畫?吳懿倫認為關鍵在於節稅。吳懿倫進一步表示,若公司以社宅承租,「地價稅」以及「房屋稅」皆可降為自用的稅率,分別為0.6%和0.2%。此外,公司還能節省5%的營業稅。

基於政府對社宅的安全性要求,以及社宅的房東分析,吳懿倫認為,「非常老舊的空房才會淪為社宅」是一大迷思。隨後,節目主持人詹哥也表示認同,認為從供給的層面來看,社宅仍存在許多優良的物件。

▲▼台北市瑞光社會住宅。(圖/記者袁茵攝)

▲社會住宅分為政府新建、與向民間承租兩種,圖為公部門所興建的瑞光社會住宅。(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關於第二項迷思,「社會弱勢才會去承租社宅」,吳懿倫表示,其實社宅的房客申請條件,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困難。只要家計年收入166萬元以下,再擇一滿足「家中有65歲以上長輩」、「原住民身份」、「育有3個未成年子女」等條件即可申請。節目主持人詹哥也對此回應,「那其實很容易達到耶!很多中高階主管都可能符合這樣的條件。」所以也同樣破除了,「社會弱勢才會去承租社宅」的迷思。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業者提供照片。(圖/業者提供)

▲▼向民間承租的社會住宅,多半具有安全性高的優勢,且空間通風明亮。(圖/業者提供)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業者提供照片。(圖/業者提供)

節目的最後,詹哥替廣大的小資族詢問,「社會住宅該找什麼單位申請?」、「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對此,吳懿倫表示,以台北市來說,政府核定的業者一共有6家,直接聯絡即可。另外,吳懿倫也提醒,社宅的租賃流程,從帶看、簽約、解約、甚至不續約只要提前告知,原則上房東與房客,都不需要支付多餘的費用。

吳懿倫表示,「包租代管」業者就像房客與房東之間的橋樑,雙方若遇到任何問題,也能較直接地回應處理。吳懿倫認為,「社會住宅的迷思應被破除」,詹哥也回應,「社宅確實是符合小資族需求的新選擇。」

►大掃除永遠的夢魘是它!擦到併軌 盤點網友最後悔5大裝潢

►實價登錄2.0上路!一招緊咬預售屋交易 破解完銷話術

►跳樓墜中庭算誰的?怕踩凶宅地雷 先搞懂「專有」「共有」大不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