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3年! Apple watch陸版心電圖獲批上線

▲▼蘋果,Apple Watch。(圖/視覺中國)

▲Apple Watch的陸版心電圖功能獲國家藥監局批准同意上線。(圖/視覺中國)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藥監局近日公佈的醫療器械批准證明文件(進口)顯示,蘋果公司的移動心電圖房顫提示App已獲得批准,代表著陸版Apple Watch的使用者在該功能發行3年後,終於可以在大陸地區下載使用該App。相較於大陸現有擁有心電圖功能的國產智慧手錶,測評師認為,「監測心率及心電圖功能的準確性,跟Apple Watch還是有很大差距。」

▲▼蘋果,Apple Watch。(圖/視覺中國)

▲Apple Watch。(圖/視覺中國)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Apple Watch的數碼(數位)錶冠及背面的藍寶石水晶分別被內置了電極,佩戴者保持錶背貼合手腕,並用食指按住錶冠30秒左右,該次主動監測的心電圖走勢便會同步到蘋果手機的健康數據中;得到的心電圖還可以導出PDF與醫生共享。

就大陸市場而言,此前已有樂心醫療的Health Watch H1、OPPO研發的ECG版手錶及華為的 Watch GT2 Pro ECG三款智慧手錶,去得大陸藥監局的醫療器械註冊證。不過,一名測評師指出,假使比較監測心率及心電圖功能的準確性,「國產手錶跟Apple Watch還是有很大差距。」

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醫生侯建文指出,相較於醫用心電圖設備,這樣的訊號捕捉方式一方面容易受到光線情況、體表的乾燥度及潔淨度等環境因素干擾,另一方面只能對心臟的活動情況作出部分反應。

侯建文強調,以Apple Watch為例,其ECG功能最大的作用是檢測房顫,但對其它與心臟相關的疾病檢查,如心臟病發作、血栓及其它形式的心律失常等,並不能起到作用,「對臨床來說,這樣的心電結果顯然不夠精確;這導致可能存在誤報,比如有時候患者其實已經發生了心電異常,但手錶報出的數據是正常的。」

不過,智慧手錶的ECG結果可以為醫生提供患者主訴某一異常時段的即時訊息,可以為醫生的診斷提供部分依據,對此,侯建文表示,「對患者院外的長期隨訪來說,智慧手錶也算得上一個有效的輔助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