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營養師教你「飼料罐頭」這樣選! 挑食貓狗「2招開胃」整碗吃光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許多飼主會購買飼料和罐頭作為寵物主食,但如何挑選卻有大學問。營養師萊恩在podcast節目《有點毛毛的》上提到,飼料的保存與新鮮非常重要,國內廠商更容易做到;罐頭又分為主食罐與副食罐,雖有標章認證但法規鬆散,選擇有信譽大廠牌更有保障。他也提出2項解決貓狗的挑食問題的「小撇步」,提供頭痛的爸媽們參考。

不少民眾認為「國外品牌」的飼料比較好,但萊恩根據自己在食品、保健品產業的經驗指出,很多成分新鮮最重要,而飼料往往透過海運來台,運輸期間的高溫曝曬與潮溼,都可能造成變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萊恩也指出,人們另外一項常見誤解,就是以為選購大包裝飼料比較划算,但其實台灣天氣炎熱潮濕,容易孳生黃麴毒素,也是誘發癌症的主要毒素之一。他建議,雖然飼料方便快速,但若保存條件不好,就應避免一次購買大份量,他自己買回飼料後,也會分裝並放入冰箱保存。

▲▼貓,喵,喵星人,飼料碗。(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飼主會購買飼料和罐頭作為寵物主食,但如何挑選卻有大學問。(圖/免費圖庫pixabay)

主持人Aries提問,處方飼料與一般飼料究竟有何差別?萊恩解釋,處方飼料是針對貓狗特定疾病而設計,營養成分比例經過精準調配,以因應不同症狀,製作過程耗時費力,價格也比較昂貴。他舉例,貓咪罹患腎臟病後,代謝磷、蛋白質的能力較弱,處方飼料裡含量也會減少;因此,健康貓狗不能食用處方飼料,以免造成營養失衡。

主持人小咖也提到,許多飼主不懂如何拿捏適當餵食量。萊恩指出,雖然飼料包裝上通常印有餵食建議表,卻沒有附上表內提及的衡量標準「杯子」,而飼料顆粒大小和形狀不同,也會導致容量相差很大。他建議,應根據寵物的體重與年齡計算一天所需熱量,再透過飼料每公斤提供的熱量,估算餵食量。

萊恩解釋,主食罐營養均衡,可當正餐每天食用,副食罐是零食,雖可偶爾取代正餐,但不應長期餵食;有些廠商喜歡添加「膠類」,讓份量看起來比較多、賣相比較好,只是為了飼主方便與「賞心悅目」,過去也有一些貓狗對膠類過敏或腸胃不適的問題,引發飼主疑慮,但有信譽的大廠牌基本上都會標示清楚,也避免使用爭議膠類。

▲▼狗,飼料,汪,汪星人。(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人都有挑食習慣,貓狗也不例外,卻讓不少飼主非常苦惱。(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飼主因為毛孩太挑食而非常苦惱,也會求助營養師。萊恩坦言,人類挑食都沒有邏輯可言了,貓狗更是如此,但還是有一些原則可以試試看。例如,在狗狗的食物裡添加內臟,有機會促進食慾。

萊恩也開玩笑地說,「喵星人」太難捉摸了,雖然曾在國外文獻看過,貓咪對於「酸」的食物比較有感覺,但自己實測後,還是覺得不太一定。他被問及「貓咪吃魚底罐容易挑食」的說法時指出,或許是一些毛孩真的比較愛吃魚,逐漸形成迷思。

萊恩強調,飼主照料寵物「吃」的健康,除了時常變化食物來源、分散風險以外,也應該多注意毛孩的心理與生理狀況,因為寵物挑食有時並非喜好,而是心理和生理因素影響導致,這時就必須好好了解溝通,才能找出真正原因。

★來IG找我們玩吧★

★陪主子一邊玩耍一邊聽《有點毛毛的》★

關鍵字: podcast有點毛毛的罐頭主食罐副食罐飼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