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建議新聞人員優先施打疫苗 衛福部發聲了:「可以處理」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團結抗疫鬆綁工時?血汗物流無人問!」記者會 遞交陳情書 媒體群聚 工會總幹事葉奕瑄 勞動部。(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建議開放新聞從業人員優先施打疫苗。(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表示,廣電新聞從業人員屬於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將持續爭取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民進黨立委林楚茵10日詢問,是否考慮將新聞從業人員納入優先施打對象,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必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整理名單,目前在程序上可以處理。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 年6月30日)」,並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林楚茵質詢時指出,NCC日前提報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主要是2700多名電信電纜、網路、衛星等工程人員,詢問第一線報導疫情最新動態的新聞人員,是否也可以優先施打疫苗。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NCC積極爭取通訊傳播從業人員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因為攸關關鍵基礎設施的維持運作,目前也已經被納入第七類人員施打對象,至於第一線高接觸風險的新聞從業人員,則持續努力希望能夠納入第三類人員施打對象。

林楚茵質疑,NCC主管單位只有電視、廣播,詢問包括紙媒、網路媒體同仁是否有公會、相關協商單位可以提交名單,以及名單是交給NCC、文化部或是衛福部。

陳耀祥說明,相關名單要提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第一線的採訪人員的確不是只有廣播、電視,包括紙媒、網媒也都涵蓋在這裡面,這部分涉及到NCC、文化部與衛福部的業務,相關人員要不要納入優先施打對象,還是要由衛福部疾管署決定,「如果可以我們就要造冊,再依照各業管單位處理」。

陳耀祥也說,NCC已經在防疫會議提出相關建議,並且正式行文指揮中心,建議優先把第一線、高接觸風險的新聞從業人員納入第三類施打對象。

林楚茵表示,各部會機關首長每天面對的也是新聞記者,如此不只能保護媒體從業人員,也是保障記者與接觸對象、採訪者的安全,既然NCC已經提出需求,詢問衛福部看法為何?

對此,薛瑞元說明,新聞從業人員不一定是在第三類,目前第七類裡面也有,還是要由文化部、NCC彙整名單,並且由指揮中心召開會議決定,並且界定這些名單裡的哪些人叫做「第一線的高風險接觸者」。

林楚茵說,雖然媒體業很難界定主管機關,但是還是有一些公會,包括衛星、報紙公會等,是否能透過工會一起協商,讓第一線的採訪人員要有機會進快施打,畢竟日前已經有記者確診而死亡。

薛瑞元表示,還是要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整理名單,至於是不是由工會提出名單,目前在程序上可以處理。


▼林楚茵提交主決議案,請相關單位盡速研議,將媒體第一線從業人員列入優先施打名單。(圖/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提交主決議案,請相關單位盡速研議,將媒體第一線從業人員列入優先施打名單。(圖/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疫苗第7順位是「有錢人」? 陳時中駁斥
8月底1000萬劑疫苗到位 蘇貞昌:準備大規模施打!
台灣疫苗到貨率僅4.43%  蘇貞昌坦言困難度「更勝其他國家」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