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獨立的「第四軍種」 網軍能扛大樑?

我們想讓你知道…面對中國未曾停歇在網路上的各類型攻擊,國軍這一支號稱是「第四軍種」的單位,還是令人寄予厚望!

▲我國的資通電軍指揮部成立迄今,已正式邁入第4個年頭。(圖/總統府)。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因應資訊時代 資通電軍成立

為提升我國在資訊領域作戰的能力,4年前成軍的「資通電軍」指揮部也逐漸壯大,原本編制於各作戰區之下的通信群,也都被併入這一個單位,並將位階由原屬參謀本部提升為國防部的直屬單位,也就是所謂的「第四軍種」。

在高層大聲疾呼「資安即國安」的口號下,目前不僅被大加吹捧,將官員額也隨之翻倍增加中,顯然又成為另一道將官製造機的途徑!

若以目前公開的組織編組及任務,「資通電軍」在平時負有統合國軍網路、電子及資通平台等三大領域,執行網路空間安全維護、電磁頻譜偵蒐及指管系統建立與維運之責,以利支援國軍資通安全緊急應變,確保各項指管系統暢通。但一旦進入到戰時狀態,則將依令執行國軍資通安全防護的既有任務外,還需協防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

這些平、戰時期的任務,看在各兵科出身的傳統軍官似乎是再平淡無奇,但卻又艱鉅到幾乎難以達成!探究其原因,就在於現代的資訊戰爭不僅聽不到砲聲,更超越了傳統的領土疆界,而這些虛無飄渺的數位領域觀念,卻很難令大部隊理解與認同。

▲國軍的基地演訓,對於電子戰、資訊戰和網路攻防的著墨不僅程度不深,範圍也無從廣泛實施,難以凸顯這種單位存在的價值。(圖/資通支援第三大隊)

雖然我國軍方在網路作戰這一方面的起步較晚,但媒體也指出當年為了提升這一支新興部隊的戰力,還罕見耗資千萬投入在人才的培訓課程上,以「資安旗艦計畫-資安人才技能精進」的課程進行訓練。

整個培訓內容劃分有四類26項深淺不一的課程,訓練人數100人次,時數高達1萬2千多個小時,以彌補當年資通電軍擔負網路作戰人員素質(專家級僅約佔2%、菁英級以上占13%、其餘87%為專精一級與二級)的不足。

對於統帥的三大期許:整合、人才培育和發揮前導角色,明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但別以為這些過程會是國人在茶餘飯後感到興趣的內容,說白了,真正會引起大家關注的反而是建制這種單位的目的,究竟打擊的目標是「網內」;還是「網外」?又或者只是延續著「精X案」的老劇本,繼續上演著換湯不換藥、換塊招牌又晉升一堆將官的戲碼?

▲雖然換了塊招牌,部隊官兵卻多是從各軍團原通信群抽調改隸。(圖/資通支援第一大隊)

資通部隊與傳統軍隊如何相融?

看來看去,這一支號稱6千名官兵的單位,已經從1中將+1少將,增加將額到1中將+3少將,未來會持續檢討,還可能再增加3名少將的將額,使其達到7名將軍的軍團級編制。

如果單從指揮部所轄兵力作比較,憲兵指揮部的5500人和後備指揮部的6500人,的確在將額的比例上還有增加的空間,但重點在於國軍的組織調整再這樣子搞下去,難怪越來越令人不看好。畢竟這兩個舊時代的指揮部屬性,距離「高科技」、「網路化」很遙遠,其存在與獨立的原因受到政治正確的成分過多,早已脫離正規軍事組織上專業配比的範疇。

雖然將額也不一定要齊頭式的平等,操作越高科技裝備的單位,所轄編制人數本來就不能跟傳統的部隊相比,不然美國怎麼一名空軍上校只管2架RQ-4「全球鷹」(Global Hawk)型無人機?如何去彰顯單位存在的價值,或許才是要思考的方向。不然以員額總量管制的作法,在國防資源不增加的前提下,勢必就得做出取捨,而不是這個也要、那個也留,畢竟國防資源有限!

其實,國軍的組織調整一直陷入惡性循環的路徑,諷刺的是,那些戰鬥支援的官科與配屬部隊,竟然也都陸續轉成了「獨立軍種」,但卻又看不出實質戰鬥力能「獨立」什麼!瞧瞧這種單位其實也只是從原本的通信群被整併,幹的還是原本差不多的勤務,對於現行一般兵科出身的旅級以上指揮官而言,根本鮮少會對這一方面有著墨。

▲資通電軍的任務平時包含國軍在網路、電子及資訊通信平台等三大領域。(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資訊戰實際效用尚待觀察

如果對於電子戰、資訊戰、網路戰均無法掌握其能力與限制,那在未來的作戰管制與運用上實難發揮出預期效果,這一點在各種操演中早已發現此類窘狀。再看看先前「815」、「513」全臺大停電的案例歷歷在目,難道網路的基礎設施不會是台海一旦開戰之前,共軍會優先鎖定攻擊、破壞的目標之一?

國軍對於新興兵種的運用與作戰型態的研析總是慢半拍,這早已是不爭的事實;無人機便是一個最佳案例。這種呆板的行政與作業程序,不完備的法條規章,本來就跟超前訓練、彈性運用沾不上邊。

更何況是需要跳脫傳統思維巢臼,得靠摸著石頭過河的模式,這在作風日趨保守的國軍環境中,還真越來越難有空間去發揮,不然先前也不會傳出在漢光演習中,扮演「黑帽駭客」的官兵所面臨到的悲慘結局。

既然網路作戰的人才難覓,傳統的軍校又罕能培養此類人員見長,只好從外界招募,但這不啻也徒增部隊安全的內部風險。畢竟即便有再多的證書,外界的薪資條件與待遇都是一種現實的誘惑。

如何能讓這些「沒有國界的官兵」真正效忠國家,捍衛台灣的數位國土;而不是平時反成為另類坊間為虎作倀、戰時臨陣倒戈的「婉君」,恐怕也是國人對這支單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主因吧!

儘管如此,面對中國未曾停歇在網路上的各類型攻擊,國軍這一支號稱是「第四軍種」的單位,還是令人寄予厚望!

▲面對中國未曾停歇的網路攻擊,國軍這一支號稱是第四軍種的單位,著實令人寄予厚望。(圖/翻攝自新華社)

熱門點閱》

► 林忠正/東元經營權父子之爭 揭露大眾資金被私人濫用

► 李沃牆/大陸「滴滴出行」突遭審查 揭開美中數據安全冷戰面紗

► 單驥/「反殖民主義」外加「一帶一路」 中國如何重塑全球新秩序?

► 鍾文榮/醫療口罩價格 是不是該「解錨」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黃竣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