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男保全接種AZ後患「神經損害」罕病 急性癱瘓!靠呼吸器維生

0

▲英國57歲男子接種新冠疫苗後罹患罕病。(圖/翻攝自Facebook)

記者張寧倢/編譯

英國一名57歲中年男子3月初接種第一劑AZ疫苗,卻在不到1個月之內面臨全身癱瘓症狀,醫師診斷他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這是一種由免疫系統造成的神經系統發炎,而導致的急性肌肉癱瘓疾病,雖然大多數患者最後都會痊癒,但如果進犯到呼吸肌,就可能危及生命。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住在英國斯托克城(Stoke-on-Trent)的辛格勒(Anthony Shingler)是一名57歲的保全,與48歲的妻子妮可拉(Nicola)育有2名子女,是全家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然而,辛格勒3月初接種AZ疫苗後首先出現腿部疼痛等輕微症狀,一周後臀部以下感覺有些麻木,3月19日他堅持出門工作,但隨後他的手腳也開始麻木,當時急診室醫師認為他可能是對某些東西過敏,隨後就被送回家了。

報導稱,辛格勒返家後症狀惡化,3月22日緊急被送往斯托克皇家大學醫院就診,神經嚴重受損的他臥床不起,被診斷為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罕見疾病,幾個月來都必須使用呼吸器,且同時遭受幻覺與感染的折磨。據報導,格林-巴利症候群又稱為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免疫系統超速運行之下,身體開始攻擊神經系統,常見肌肉症狀包含四肢無力、刺痛,隨後會進犯至上臂與上半身,症狀會持續數小時至數週不等。

報導指出,雖然絕大多數患者最終會完全康復,但隨著病情惡化可能會導致某些部位或全身性的癱瘓,也有少部分患者病情涉及呼吸肌,就可能危及生命,需要使用機械式呼吸輔助,有些則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導致心率及血壓異常。

報導提到,英國諾丁漢地區70萬名AZ疫苗的接種者中,累計出現4名年齡介於20至57歲的男性,在接種第一劑的第11至22天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症狀,地區發病機率為17.5萬分之1。諾丁漢大學臨床神經學家艾倫(Christopher Allen)博士表示,這種反應可能是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所引起,但目前仍不能確定注射疫苗會導致神經系統疾病,因為這也可能是偶然發生的,「目前使用的疫苗仍非常安全。」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多色任選! YSL情挑誘光水唇膏下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