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台灣非「一日感染圈」!分區解封何嘗不可?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染疫風險較低的地方先解封,不就跟各行各業分別解封一樣,是一種以風險管理為依據的分級解封嗎?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6日新增27例。

有媒體向筆者提問:「你說台北七家醫院PCR免費篩檢是亂槍打鳥」道理何在?歹勢,筆者當初是講虎林專案,還沒評論七家醫院PCR篩檢。

▲北市府證實,虎林街一帶有30人確診,4日於永吉國小開設篩檢站大規模篩檢3300人。(圖/記者邱顯燁攝)

精準檢驗勝過無目標普篩

有人說柯市長已經陷入了「即興式」防疫,其實用英文來說是這個字:capricious。有人說capricious是任性,其實不是,而是比較像即興,但更精準的翻譯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也就是有了一個caprice就去付諸實現。

七家醫院PCR免費篩檢,不就是萬華周邊快篩站2.0?但快篩站不是已經收起來了?

普篩,可也,但要像新北一樣,長期、大量、積極鼓勵,而非短期駐點,因為,真正的普篩必須強制,檢驗量能也要充足,但台灣還不是,就只能讓擔心自己染疫的人有個方便篩檢的地方。

普篩,注意了,還是要精準啦!找到染疫率偏高的地方或族群普篩,而非漫無目標篩檢。(除非你能像對岸那樣做,一些人在講普篩其實就是在說對岸。)

柯市長這陣子熱衷社區普篩,可能是因環南新增案例出現許多無症狀,於是認定台北社區有好多染疫黑數,不地毯式搜出不行!

其實,從虎林專案篩檢結果可知,並非如此!

而且,注意了,無症狀的傳染力比較低,這在去年就已有相關研究了。甚至可以這麼講:染疫黑數,不見得都會造成群聚感染,有不少其實是無害的黑數。

筆者一再強調,大家不要忘了去年台灣是怎麼清零!那時也有好多專家學者說:「零確診是因為篩檢不夠!沒有抓出黑數!」事實證明,只要你持續圍堵,零星黑數最後還是會熄滅,不會死灰復燃。

▲篩檢。(示意圖/鴻海提供)

解封依據科學 不是嘴砲

現在最重要議題其實是解封,看起來指揮中心已經在考慮內用的可能了,這其實是穩健而非冒進的作法。對於解封,筆者先前已寫了一個roadmap,概念是這樣:

解封必須依照科學,而不是被直覺與情緒牽著走。既然,要各行各業分別解封,為何不能分區解封?有人說,「全台是一日生活圈」!歹勢,卻非「一日感染圈」!

去看確診分布,是不是以萬華熱區呈現同心圓,越到南部案例越少?既然如此,從染疫風險較低的地方先解封,不就跟各行各業分別解封一樣,是一種以風險管理為依據的分級解封嗎?

指揮中心6日也提到,混打疫苗有在研究當中,而且語氣聽起來更加積極了。張上淳說,這一波疫情的DNR簽署比率將近兩成,然後接了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引發一些反彈。

是這樣:你可以去研究看看,台灣這一波疫情重症卻未插管的比率,跟國外比起來怎樣,而如果偏高,是不是值得探究原因?而不是在那邊憑直覺或個人經驗回嘴。

事實上這是一個相當嚴肅的問題,但筆者不想多說了,免得又有人憑直覺或個人經驗在那邊回嘴了。

▲寧夏夜市6月29日微解封營業情形。(圖/記者周宸亘攝)

熱門點閱》

► 創造安心防疫場域解封 需要「精準檢測」而非普篩(陳秀熙、葉彥伯、張金堅、任小萱、許辰陽、陳立昇)

► 712後台灣步向微解封?德國經驗告訴台灣 要解封先做到這「五點」

► 疫苗傳說一》似無止境的新冠肺災難持續撕裂台灣!(林忠正)

► 李建璋/mRNA疫苗有多猛?一針永久免疫不是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