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運動已消失? 游盈隆: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已經走入歷史

▲▼游盈隆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游盈隆。(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專訪昔日好友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雙方談到台灣獨立的議題時,邱義仁說,「宣佈台獨,現在不適當」、「台灣要宣佈獨立這個事情,...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甭說中國會打我們,...美國根本不贊成」等等。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透過臉書表示,台灣民主與獨立運動第一階段,自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已經走入歷史。

游盈隆6日發文表示,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看,台灣獨立運動從1947年發韌到現在整整74年,自有其深層國內外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因素,運動不達目的,不會無疾而終。在過去74年中,為台灣獨立運動犧牲奉獻,做出貢獻的人不知凡幾,前仆後繼,有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蹟,其中阿扁和喇叭(邱義仁)也功不可沒,尤其在啟發社會大眾台灣認同與台灣意識方面。

游盈隆說,「不客氣地講,台灣自2008入聯公投運動之後,台灣獨立運動已經消失無蹤」,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到現在5年多,一樣無聲無息。不僅民進黨黨內消音,主要的運動團體如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獨聯盟、台教會、教師會等等也都鴉雀無聲,因為若非被新綠統治階級收編,就是老了、病了、或累了,群眾也某個程度茫然了。

游盈隆直言,台灣民主與獨立運動第一階段,自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已經走入歷史,但至少已經完成三次政黨輪替的階段性歷史任務。台灣民主與獨立運動第二階段會很快重新開始,就像魔戒有三部曲一樣。不要忘了,根據可靠全國性民意調查,台灣成年人中已有超過百分之五十期盼未來台灣獨立,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對於台灣民主與獨立運動,游盈隆認為,第二階段的新歷史任務就是要有效解決第一階段無法解決的問題,那就是邱義仁拋出來的歷史習題,「建立島內獨立共識,爭取以美日為首的國際社會支持,根本上消彌中共武力犯台危機」。就這一點來講,我覺得喇叭的無力無奈或心痛的善意提醒,是有意義且有價值的。

不過,游盈隆反問,台灣民主與獨立運動第二階段,何時發動?誰來發動?則是另一個有趣且重要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