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永不稱霸!」習近平:民主有很多種 不可能千篇一律

▲習近平與馬克宏、梅克爾視訊會晤。(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社)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中共剛舉行完百年黨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晚間在北京與世界政黨領導人舉行視訊峰會。習近平表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

中共6日晚間在北京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習近平在會中表示,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促進經濟復蘇、維護世界穩定,國際社會作出了艱苦努力,如今人類更是一個整體,政黨要做到的,就是傾聽人民心聲,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和合作,把本國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統一起來。

▲▼ 中德法視訊峰會            。(圖/翻攝 央視)

▲習近平5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德國總理梅克爾(左下)舉行視頻峰會。(圖/翻攝央視,下同)

習近平認為,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我們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

習近平提到,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因此要推動各國加強發展合作、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共同反對任何人搞技術封鎖、科技鴻溝、發展脫鉤,「我相信,任何以阻撓他國發展、損害他國人民生活為要挾的政治操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終將是徒勞的。」

▲▼中共百年黨、習近平、天安門廣場             。(圖/翻攝 央視)

習近平說,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中國應推進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建設,「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

習近平指出,國際規則應該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而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也不應以小集團政治謀求世界霸權,中國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他重申,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中國共產黨將同各國政黨一道,通過政黨間協商合作促進國家間協調合作,在全球治理中更好發揮政黨應有的作用。」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