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的旅程】兩岸小天使 散播「快樂」散播「愛」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天使搭橋》

文/張惠媛

「陽光海峽-兩岸快樂小天使」活動,致力於拉近兩岸學童的距離,年年安排台灣與大陸的小朋友進行深度交流互訪,讓孩子們經由「以文會友」,增進彼此的了解。早年來訪的多以福建地區的小朋友為主,2018年起,為擴大交流的規模,延伸到上海地區,也正式搭起台北、上海雙城小天使友誼的橋樑。

要消弭兩岸間的隔閡與偏見,孩子是最好的橋樑,而文化又是最佳的觸媒。東森文化基金會希望跳脫政治和意識形態,經由歌聲和舞蹈,也經由相互訪問,讓兩岸的孩子可以單純快樂的交朋友,也認識彼此的文化。2018年基金會邀請隸屬上海廣播電視台的上海小熒星藝校來到台北,隔年則由台灣小天使回訪上海,成功建構台北、上海雙城交流的平台。

大開眼界 也找到情感的連結

為接待上海小熒星藝校首次來訪,台灣派出木柵國小和薇閣小學的小朋友擔綱交流大使。就在農曆年前,來自上海的43位小天使飛抵台灣,木柵國小的小朋友負責到機場接機,一起展開四天三夜的學習之旅。第一站就前往台灣網路流量排名第一的「ETtoday東森新聞雲」參觀。到訪當天正巧是ETtoday的員工慶生會暨寵物日,小朋友們也感染了歡樂氛圍,一起切蛋糕,一起和寵物同框拍照。來自上海的小天使,對ETtoday的節目錄製流程、雲端直播科技和多元化的影音內容特別感興趣,各個都躍躍欲試。晚宴則是交流的重頭戲,由上海及台灣小天使擔任共同主持人,也分別秀出最拿手的才藝,同台較勁演出,讓現場來賓大呼過癮之餘,也直呼後生可畏。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小朋友參觀 ETtoday,看到自己登上直播新聞大呼驚喜。

上海小天使也應邀到薇閣小學當半日學生,體驗傳統舞獅、書法拓碑和說唱藝術,從寓教於樂的活動中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找到了彼此間的情感連結。木柵國小的小朋友則擺出茶席,用精緻的茶道待客,在啜飲清香回甘的茶湯中,上海小天使也把台灣特有的風土滋味收進心底。第一次來到台灣,上海小天使當然不能錯過台北「故宮博物院」和府城晶華的道地台菜,不但開了眼界,味蕾和心靈上也都獲得大大的滿足。

而最讓上海小天使永生難忘的是第一趟來就遇上規模6.2的地震。對台灣小朋友習以為常的地震,上海小天使卻是驚聲尖叫連連,尤其當晚夜宿較高樓層,讓他們親身體驗到劇烈的搖晃,是難得的經驗,也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木柵國小的學務主任還特別為小天使們額外開課,講解地震來臨時應變逃生、防災避難的相關常識,也成為意外的收穫。

同台較勁 也種下友誼的種子

2019年則由東森基金會邀請30位桃園泰雅族和屏東排灣族的原住民小朋友,跨海到上海回訪。山裡的孩子第一次坐飛機來到五光十色的上海,是處處好奇也處處充滿驚奇。眾所矚目的晚宴演出,小熒星藝校拿出苦練多時的拿手絕活,小朋友們粉墨登場演出傳統戲曲,不但唱作俱佳,舉手投足之間更是架式十足。而台灣的原民小朋友則穿上傳統服飾,用嘹亮的歌聲和整齊有力的舞步,讓台下的觀眾大聲鼓掌叫好。這一夜,跨文化的火花相互激盪,真摯的情誼也在兩岸的天使心中滋長。用快樂寫下日記、用歡笑填滿回憶,一趟上海之旅,絕對值回票價,也足夠他們一生好好回味!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孩子們登台秀出拿手才藝,也用歌聲和舞蹈交朋友。

長年關注偏鄉教育的東森集團大家長王令麟,深感原住民的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機會和更好的關愛,藉由「陽光海峽-兩岸快樂小天使」活動,他們有機會跨出國門,代表台灣站上表演舞台,因而開闊了視野,培養出強大的自信,而這也正是東森文化基金會堅持一屆屆持續辦下去的初衷。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天使搭橋,拉近兩岸的距離,這樣的活動東森還會持續辦下去。

滿滿的行程、滿滿的行囊、滿滿的收穫,人生就是一段充滿冒險與驚奇的學習之旅。台灣與上海的小天使們,擁有彼此的祝福,也期許未來再相會。相信美好的友誼的種子,已經在他們心中萌芽。

►►►傳愛的旅程--東森公益20年紀實

▲▼傳愛的旅程-封面。(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吃愛長大的孩子」與東森爸爸約定把愛傳下去

從小被打罵⋯長大暴力傾向5倍!

台華人德州撲克俱樂部慈善撲克賽

白家綺「捐親筆畫作」關懷弱勢孩童

根基營造捐百萬助日本石川重建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