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馬克宏、梅克爾會晤 「希望擴大合作」…百年黨慶後首次

▲習近平與馬克宏、梅克爾視訊會晤。(圖/新華社)

▲習近平與馬克宏、梅克爾視訊會晤。(圖/新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晚間在北京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視訊峰會。習近平會中指出,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希望中國與歐洲擴大共識和合作。這是中共百年黨慶大會後,習近平首次與外國領導人展開會晤。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峰會中表示,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甦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奕。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為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提出四點看法,包括「堅持正確互相認識」、「擴大互利共贏合作」、「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以及「堅持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 他說,中歐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發展合作,中方願同歐方盡早舉行第二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務,展開戰略、經貿、人文、數字、氣候等領域高級別對話,推進雙方清單產品互任互保,並且不斷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希望歐方按照市場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說,中國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非取代別人。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要創造更多共同發展的機欲,中方願同各方加強對話合作,同時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歐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積極作用,真正體現戰略自主,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馬克宏表示,法方致力於以務實態度推進對華合作,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定,加強人文交流,歡迎中國企業投資法國。法方願就世貿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問題繼續同中方保持溝通。

梅克爾也表示,德法中領導人保持交流非常重要,德方願同中方就促進疫苗公平生產分配、恢復人員和貿易往來加強協調合作。她說,歐中關係非常重要,雙方共識很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應該互相尊重,通過加強對話減少分歧。

另外,習近平、馬克宏和梅克爾也就非洲議題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中方歡迎法國、德國加入中非共同發起的「支持非洲發展伙伴倡議」,開展多方合作。此外,三國領導人也就伊朗核問題、阿富汗、緬甸等議題交換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