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中共黨慶恫嚇「外來勢力」 美軍以「一張」實際照片回應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共軍威脅嚴峻,而美國斷然派遣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與獨立號航空母艦靠近台海,以三度空間具體軍事行動,讓共軍了解美軍有能力,聯合國軍三軍戰力,分從陸、海、空、抗擊共軍犯台行動,阻止中國武力攻台的軍事企圖。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對世界強烈威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於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中表態: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並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對此美國除了當日國務院出面呼籲,兩岸應和平解決以外,美軍太平洋艦隊也在官網上,貼出一張頗具歷史意義的照片,被認為是對北京涉台言論的回應。

習近平同時揚言,沒有外來勢力可以欺辱中國,否則「必會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恫嚇意味十足。

中共,黨慶,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台海危機,台灣海峽,國軍,中科院,台美關係,習近平,拜登

▲面對中共在黨慶的發言,隔日美國太平洋艦隊7月2日,在官方臉書貼出一張獨立號航艦(USS Independence,CV62)的歷史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不過美國太平洋艦隊7月2日,在官方臉書貼出一張歷史照片,照片中拍攝的正是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軍派往台海的獨立號航艦(USS Independence,CV62)。

獨立號曾於1996年台海危機時,由美國軍方部署,與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68)一同通過台灣海峽,警告北京政府勿對台灣動武。

這兩艘航艦到達台海周邊後,即以各型戰機起降,電戰機干擾東南沿共軍海雷達大小站台等,諸般實際作為,表達對台灣的奧援;而我國防部在早期即以知悉,共軍對我外島採取軍事行動,其中最有可能就是突擊攻佔,兵力火力不是最強,必須獨力作戰,距離大陸最近的大小烏坵島,於是即刻以緊急運補增強各外島戰力。

國軍迅速回應

時任國防部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因此緊急下令要求中山科學研究院,將4枚天弓二型飛彈改裝成為地對地戰術飛彈,稱為「天弓2-S」彈,並前推部署在大金門島;只要解放軍對台灣本島發射飛彈,國軍就以此彈向金門對岸實施反擊。

我陸軍第六軍團21砲指部,調派一個工蜂六型多管火箭連,裝甲542旅調派一個M-60A3戰車營,秘密從台灣部署至金門;其中一個工蜂六型多管火箭排,更部署到最前線的大膽島,瞄準福建省廈門電廠等目標,一旦解放軍攻台,國軍便即刻實施報復性攻擊。

中共,黨慶,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台海危機,台灣海峽,國軍,中科院,台美關係,習近平,拜登

▲天弓二型飛彈。(圖/中科院)

我海軍派遣海虎號潛艦,滿載德造SUT重型線導魚雷,潛伏在共軍船團必經海域,前後長達1個月之久,執行密令的艦長為當時的李喜明上校(後晉升為上將參謀總長)。國防部也秘密派遣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情報主管兩名中將親赴美國,向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高層,說明台方因應方案,並帶回美方具體承諾。

1995年7月至11月23日期間,共軍二砲部隊進行第一次飛彈發射。

1995年7月18日,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新聞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二砲部隊將於7月21日至28日間,舉行飛彈演習,朝向距離基隆港約56公里的彭佳嶼海域附近試射。

共軍飛彈射擊

1995年7月21日至7月28日,共軍二砲部隊從江西鉛山導彈基地,試射東風-15短程彈道飛彈六枚,預定目標距台灣富貴角北方約70海浬處。

7月21日1時,距離富貴角北方命中區481公里的鉛山基地以東某地點,先後發射兩枚東風15導彈;7月22日零時跟二時,先後試射兩枚東風15導彈;7月24日二時跟四時,先後發射兩枚東風15導彈。

中共,黨慶,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台海危機,台灣海峽,國軍,中科院,台美關係,習近平,拜登

▲中共展示東風-15B近程地地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1995年8月15日至8月25日,共軍南京軍區出動艦艇59艘、飛機192架次,在東引北方約28海浬處,進行海上攻防演練,9月15日至10月20日,共軍陸海空部隊在閩南沿海地區展示艦艇有81艘、各型軍機610架次,10月31日到11月23日,共軍在福建省東山島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操演,出動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師、艦船63艘、軍機50架次。

台美聯合反制

1996年3月8日至3月25日期間,第二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而台灣即將在3月23日舉行第一次總統直接選舉;飛彈落點在基隆及高雄外海。當時,有消息稱將攻佔大小烏坵島,國軍以及所屬飛彈部隊隨即進入最高警戒狀態。

3月8日當天美國立刻宣佈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部署到台灣東北海域。3月11日,美國海軍自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預定與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會合,為美國結束越戰後在亞洲地區最大的軍事部署。美/台/中產生一觸即發的臨戰狀態。

中共,黨慶,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台海危機,台灣海峽,國軍,中科院,台美關係,習近平,拜登

▲美國海軍尼米茲號(USS Nimitz)航空母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共軍威脅嚴峻,而美國斷然派遣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與獨立號航空母艦靠近台海,以三度空間具體軍事行動,讓共軍了解美軍有能力,聯合國軍三軍戰力,分從陸、海、空、抗擊共軍犯台行動,阻止中國武力攻台的軍事企圖。

而使共軍深恨美軍航空母艦打擊群,因此花長時間研發東風系列反艦導彈,要在遠距離之外消滅美國航空母艦,但是始終有瓶頸難以突破,美軍將軍私下表示,「我們已有反制之道,試試就知道。」!

寓意深遠的照片

美國太平洋艦隊7月2日,在官方臉書貼出獨立號的歷史照片,其一是:請共軍回想一下1966年昔日,我們有兩艘航空母艦到達台海周邊,當時就阻止你們武力犯台。其二是:我們有充分能力保障航空母艦安全,可以早期偵獲來襲反艦彈道飛彈,在安全距離以外將之摧毀。

其三是:我們和台灣軍隊的聯合戰力,早就遠遠超越55年以前,有充分能力做好防衛自己,並向敵軍內陸進襲。其四是:我們已多次實施和多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並以獲得共識和基本計畫,打起來你們所面對的敵國,肯定有美國、英國、印度、澳洲、日本、台灣等六個以上國家,先公布一張當年照片,請你回想,以便溫故而知新

熱門點閱》

► 何美鄉/Delta病毒有多可怕?導致印尼疫情大爆發 台灣應儘速施打疫苗

► 李兆立/828公投若照常 防疫指引在哪裡

► 張宇韶/習近平建構「崛起意識」 解決台灣問題是「洗刷百年恥辱」

► 蔡錫勳/日本政府介入台灣問題「日式戰略」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