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建中害玉山大火遭爆料高升 「估求償破億」創新高...NCC回應了

▲▼玉山大火終於撲滅,林務局怒求償。(圖/翻攝自Facebook/陳吉仲)

▲玉山大火歷經12天才撲滅。(圖/翻攝自Facebook/陳吉仲)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NCC專門委員喬建中5月假日攀登玉山,意外引發森林大火,不料事隔近2個月,傳出不僅沒有懲處,還將高升變成主委。對此,NCC回應,這是錯誤訊息,目前喬建中已調離原職,改支援秘書室總務業務,不再領有原本的法制加給,也依《公務員懲戒法》主動函送監察院。至於求償作業,依法進行中。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附近5月16日清晨發生森林火災,外傳起火原因是NCC專委喬建中登山時不慎引起。對此,喬建中坦言,當時他不小心弄翻爐火,有打電話跟消防局報案,下山就做筆錄,沒有逃逸一事。

▲▼玉山大火12天終於撲滅,打火林管員累癱下山了。(圖/翻攝自Facebook/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失火地點在高山,導致救援難度提高。(圖/翻攝自Facebook/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不過,大火延燒12天、影響超過70公頃,引起許多山友不滿。當時NCC馬上將喬調離現職,林務局也稱將求償上億的救災成本。但事隔2個月,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有內部員工爆料,喬建中不僅沒有懲處,還將高升,引發外界譁然。

對此,NCC特別在2日澄清,喬建中5月24日觸犯森林法事件的行為,認已符合《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第2款「非執行職務之違法行為,致嚴重損害政府之信譽」,因此依同法第24條第1項規定,主動將喬建中函送監察院。

NCC說明,喬建中原職為法務處11職等專門委員,事發後已調離原職,擔任NCC會本部相同職等職務,支援秘書室總務業務,不再領有原職法制加給,目前正靜待監察院、檢調後續調查,因此高升一事並非事實。

NCC指出,案件已在偵查階段,後續會視司法偵查及懲戒程序,依法處理。至於喬建中涉嫌玉山大火造成的損失,求償作業則正在依法進行中。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務局2日也說明,目前初估救災支出、造林地費用及生態價值超過上億元,恐將創下林務局求償金額新高。

▼當時救火還出動直升機灑水、載運人員。(圖/翻攝自Facebook/陳吉仲)

▲▼玉山大火終於撲滅,林務局怒求償。(圖/翻攝自Facebook/陳吉仲)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