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恐熱8天 美預報「準颱風」在台灣腳邊生成!雷雨彈再開炸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系統醞釀,蠢蠢欲動 。(圖/翻攝NOAA)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系統醞釀,蠢蠢欲動 。(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台北、新北1日出現36.5度高溫,周末持續晴朗高溫炎熱,大台北、東半部受西南風沉降作用影響仍有36度以上高溫出現,午後山區可能有局部雷陣雨,預期4日(周日)水氣稍多,中部以北鄰近山區平地、大台北有午後雷陣雨。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雲系活動,是否發展成熱帶系統還要觀察,但下周其水氣將開始影響東南部,加上轉吹東南風,花東地區、恆春半島將變天不穩定。

氣象局預報,3日台灣仍在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範圍內,各地大多晴到多雲,清晨至上午南部雖然有零星短暫陣雨,不過範圍、量值會更少,午後山區及大台北、東北部有零星短暫雷陣雨。氣溫方面,天氣炎熱,北部、東半部高溫約34到36度,大台北及東半部易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高溫則在32、33度左右,白天各地紫外線指數都容易達過量或危險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模式預報熱帶低壓恐在台灣東南方海域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下周雷雨再襲東南部。(圖/NCDR)

▲▼             。(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帶,未來將朝菲律賓前進之後進入南海。氣象局指出,5、6日(下周一、二)低壓帶將進入南海,受其水氣北上影響,東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它地區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到了7日(下周三)開始太平洋高壓將再度回到台灣上空,各地多雲到晴,僅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過去13站梅雨季平均氣溫前十大排名,去年為歷史最高28.2度,今年28.1度只差0.1度,仍比長期平均26.6度高出1.5度,可見今年非常熱,預估這波熱的時間將從3日持續到10日是最熱期間點,整個太平洋高壓5880線有越來越強的趨勢。

至於歐洲、美國模式最近針對5日至6日有不一樣的看法,1500高空氣流場模式預估圖顯示,歐洲分析6日凌晨菲律賓呂宋島西側,有一個熱帶低壓(TD),朝海南島方向移動,不會對台影響;美國則預估,5至6日在台灣東南方外海將形成熱帶低壓,路徑相對接近台灣,不過距離現在還有3天時間,預報上還有變動空間。

▼雙北2日出現36.5度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