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開車也會快樂缺氧 汽車冷氣「這個燈」不要永遠恆亮 

▲汽車冷氣。(示意圖/達志影像)

▲小心開車也會「快樂缺氧」,尤其在長途駕駛時,冷氣操作不當更會影響行車安全。(圖/達志示意圖)

編輯/Gordon

新冠肺炎症狀中的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指的是血氧濃度過低,但身體沒有明顯症狀、患者也沒察覺到自己處於缺氧狀態。不過除了新冠肺炎外,其實開車時,若冷氣操作不當也會有類似缺氧情形,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意外事故。

一般來說,汽車冷氣可調整內循環與外循環模式,該按鈕都以迴旋箭頭標示,內、外循環指的是車內空氣是否有與車外進行交換。不過許多人開車時因為怕外面異味飄入車內,因此會習慣切到內循環模式,若在長時間駕駛且未讓空氣流通的情況下,很容易使車內氧氣濃度不足,讓人處於輕微缺氧狀態,並會開始感到疲倦、想睡、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行車安全。

▲內循環、外循環、冷氣 。(圖/記者林鼎智攝)

▲汽車冷氣。(示意圖/達志影像)

▲汽車冷氣內外循環按鈕都以一迴旋箭頭標示,當燈號亮起時即代表在內循環模式,建議每30分鐘切換至外循環,才能避免車內含空氣氧量不足。(圖/資料照、達志示意圖)

事實上,一般建議使用內循環模式時不要超過30分鐘,適時的切換外循環才能保持車內空氣含氧量,現在新車許多也內建自動切換功能,當開啟內循環一段時間後便會自行切換到外循環,為的就是避免車內氧氣濃度不足。提醒駕駛朋友,若發現自己開車時有些昏昏欲睡,記得先將冷氣切換到外循環,因為你可能正處於缺氧狀態而不自知。

►納智捷新車現折10萬元!U6 GT智遊特仕版不到70萬元就買到

►Volvo電動概念預覽新車樣貌 新平台+LiDAR目標續航1000km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