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友惡火4死22傷家屬怒嗆國賠 律師坦言複雜度高:要長期抗戰

▲▼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導致4死22傷。(圖/記者李忠憲攝)

▲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導致4死22傷。(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彰化喬友大樓大火波及高樓層的防疫旅館百香果商旅,導致4死22傷憾事,死者之一還是消防員陳立帆,成「火神的眼淚」翻版。死者家屬怒指商旅業者及消防單位延誤害命,泣訴要提國賠。律師坦言,這場火警須仰賴火場鑑定報告才能釐清,且複雜度高,建議家屬聘請好律師,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林俊儀表示,建築物失火大致可區分為:一、使用者的因素、二、建築物因素。在使用者因素中,起火原因是使用者個人行為不慎,如抽煙、烹飪等內部明火使用不當,由行為人依刑法第276條負起過失致死責任,受火災波及者,則依侵權行為向使用者求償。

而建築物因素,常見是管線老舊問題,因建物管線依規定需定期檢修維護,若因管線老舊引起火災,則建物所有人需負起過失致死責任,受火災波及者,則依侵權行為向其求償。但起火地點若經業者裝修,起火原因係因裝修不當而引起,則裝修是否符合法規,並通過消防安檢,將會是關鍵。

▲惡火狠奪4命,喬友大樓起火2、3樓現場曝光。(圖/記者李忠憲攝)

林俊儀說,消防安檢過程如有公務員縱放或收賄,則業者及公務員須負過失致死責任,此時因公務員執行職務有故意過失,也會有國家賠償的請求。上面所講的原因並非有排他關係,可能是同時造成火災的共同原因,(如業者裝修不當、消防安檢不確實,但因抽煙造成),則要共同負責。

至於消防員落單而命喪火場,他認為,如果該名消防員自己決定落單,雖見義勇為,依自我負責原則,導致死亡仍需自己負責,頂多政府有補償(非國家賠償)。但消防員出勤有相關規範,若要求集體進出行動,此時現場出勤消防員群體成為危險共同團體。

如果現場指揮官未清點管制出勤人員,造成消防員落單,或同隊消防員棄他不顧,自行離開現場,則主管或同編隊人員可能有不作為的過失致死責任,此時也會有國賠責任。不過,落單原因是否因現場情況危急而不可避免,也會有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的可能性。

法界人士也說,台灣很多老舊房子管線都沒在維護,因此許多火警都與此有關。他坦言這案子不容易,傷亡家屬可能要有好律師督促著檢察官。另外,中央警察大學有偵查與鑑識科學研究中心,可以協助火場鑑識,如果家屬有意見,因為火場證據會隨時間消滅,可能要儘速接觸,請求協助。

大同大同國貨好~~~


【更多新聞】

獨/防疫旅館老闆還原4死大火現場!要房客別出房門⋯曝損失千萬

獨/無情火奪4命!喬友大樓2、3F災後現場曝 猶如燃燒彈轟炸

胞兄臉書留言...張淑晶提告求償11萬 他喊冤:是討論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