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超俄趕美or中國夢 世界最大核動力潛艦問世?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將建全球最大核動力潛艦?似乎只能待今年7月中國共產黨盛大舉行慶祝時,或是後續有較明確的資訊才能夠進一步確認了!

▲解放軍自製首艘033型柴電潛艦(現停泊於大連旅順港)。(圖/作者王志鵬提供)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2021年4月1日長期關注世界潛艦發展的知名軍事作家薩頓(HI Sutton),於美國海軍新聞網(Naval News),依據一張衛星空拍照片分析撰文(Revealed: China’s New Super Submarine Dwarfs Typhoon Class)指出,中國將建造遠比現今俄羅斯與美國規模更大噸位最大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

現行美國與俄羅斯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

目前全世界噸位最大的潛艦,係前蘇聯941計畫案所建造全世界最大型的「颱風級」(Typhoon-Class)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由於經濟財力的匱乏,僅建造6艘,於1989年全部完成。

目前僅1艘仍在俄羅斯服役,其餘均已退役拆解,潛航排水量3萬3800至4萬8000噸,浮航吃水12.5公尺,潛航深度約400公尺,長171.5公尺,寬23.3公尺,艇體結構採用雙壓力殼,動力系統使用2具壓水冷卻式核子反應爐,推動2具蒸氣渦輪機(約8萬軸馬力),最大潛航速率25節,水下持續航行可達三個月以上,官士兵編制共180人。

武器裝備SS-N-20彈道飛彈20枚,另有533公厘魚雷發射管2具、650公厘65型魚雷發射管4具,可用來發射所攜帶的24枚魚雷,SS-N-16飛彈或SS-N-15反潛飛彈。

颱風級潛艦壓力殼內部結構共有19個艙間,從橫切面來看呈成「品」字型布設。主耐壓艇體、耐壓中央艙段和魚雷艙使用鈦合金材料,其餘部分都用消磁高強度鋼材,航行於北極時,即使2至3公尺厚度的冰層也能被輕易地被頂破開。

彈道飛彈發射筒布置在指揮台帆罩的前方,可減輕發射飛彈時與輪機裝備產生的共震,從而提高安靜程度和發射間隔。耐壓艦體部分採用消聲瓦,非耐壓部分則使用一種特製的橡膠水聲消音瓦,以大幅降低噪音值。

▲前蘇聯941計畫案所建造全世界最大型的「颱風級」(Typhoon-Class)核動力潛艦。(圖/擷取自美國海軍新聞網)

相較於俄羅斯現有的颱風級潛艦,美國俄亥俄級(Ohio-class)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於1976年開始建造,共計18艘,1997年全部完成,潛航排水量1萬8750噸,潛航深度約350公尺,長170公尺,寬13公尺。

動力系統採用1具S8G壓水反應爐,以推動2具渦輪發動機,裝備1具325馬力輔助發動機(約6萬軸馬力),最大潛行速率25節,水下持續航行可達三個月以上。

官士兵編制共155人,裝備24枚彈道飛彈,另裝備533公厘魚雷發射管4具,可攜帶MK-48型魚雷12枚,其中8艘(編號SSBN-726至733),於大修改造前係裝備三叉戟 I(C4)UGM-96彈道飛彈24枚(每枚有8個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各裝有一枚W76100千噸級核子彈頭),射程7400公里)。

後續13艘(編號SSBN-730至743)再經改造,改配備為三叉戟 II(D5)UGM-133彈道飛彈24枚(每枚具有12個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各裝有一枚W88300至475千噸級核子彈頭),射程1萬2000公里。

另外後續有4艘(編號SSGN-726至729)再經改造為巡弋飛彈核動力潛艦,裝備22組崇直飛射系統(VLS),每組安裝有7枚戰斧巡弋飛彈(BGM-109),射程2800公里,每艘總計裝備154枚,使其成為強大的傳統火力打擊艦。

▲美國俄亥俄級(Ohio-class)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示意圖(圖/擷取自千龍網)

中國將建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嗎?

數十年來,前蘇聯與現今俄羅斯海軍所擁有的941計畫「颱風級」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一直是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型潛艦。

依據該文章的分析,中國建造這艘被命名為「100型」的新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噸位將比「颱風級」更大,其將配備為數48枚的彈道飛彈(SLBM),還可以攜帶4到8枚的核動力核自導魚雷,該艦長約210 公尺,寬約30公尺。

相較俄羅斯與美國,颱風級長約175公尺、寬約23公尺,雖然尚不知該新型潛艦公開的排水量數據,但幾乎可以肯定它必然會大於4萬8000噸的颱風級,也將是美國海軍現行「俄亥俄級」的3到4倍。

據文章指出,該艦可能於2021年初已經在中國葫蘆島渤海造船廠下水,被命名為「100型孫子級」(Sun Tzu – class),於時間及其型號上,咸信似乎是針對紀念中國共產黨(CCP)成立創黨100週年。

▲媒體謠傳中國將建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核動力潛艦。(圖/擷取自美國海軍新聞網)

傳說中國將建造此型潛艦可能的性能

依據文章分析,該型潛艦艦艏左右各裝備4具魚雷發射管,可發射8枚核動力自導魚雷,此型魚雷類似於俄羅斯海軍潛艦所採用的「波塞冬」(poseidon nuclear torpedo)核動力魚雷,長約20至25公尺,寬約1.6至2公尺,相較於美國現行使用的MK-48重型魚雷,長約5.8公尺、寬約0.53公尺,該尺寸比目前全世界現役任何魚雷都大很多。

由於該型魚雷採用核動力推進,因此能夠完全忽略燃料的消耗問題,因此巡航速度可能可達70節,航程也至少10,000公里以上,若該新型潛艦的巡航操作深度能夠達到1000公尺,其性能可能就會超越目前已知的任何反潛偵察技術,以及攻潛武器所能達到的範圍,換言之可能根本沒有辦法防禦。

該新型艦的建造,似乎也像前蘇聯建造颱風級的目的,可能暗示進出北極圈的作用,中國已將自己視為近北極圈的國家之一,這也可能有意利用北極圈的冰蓋掩護藏匿其未來水下的「核威懾力量」。

儘管是該型艦的設計未來將是全世界上最大的潛艦,但它的艦體寬度卻正好符合可以擠過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這意謂中國也將地中海視為與西方列強的邊界,可進出進行戰略部署也將變得至關重要。

該型潛艦的中段艦體上方,設計可攜行一艘小噸位無帆罩的特殊型潛艦(亦可能是大型的水下無人潛艇,LUUV),咸信係由上海船廠建造中;該可攜行的特殊小型潛艦,除了可以為母艦提供前沿的分層防衛,亦可用於切斷海底互聯網電纜,這種策略很可能會導致西方經濟的崩潰。

謠傳該新型潛艦預計成為2021年7月份在北京舉行的大規模閱兵式的核心,將是中共創黨100年慶祝活動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該型潛艦,過去未曾報導過,將形成時代變遷的重要標誌核里程碑,於2021年4月1日將記載入史冊,成為中國解放軍潛艦新時代的開始。

▲2019年解放軍海軍新型094核潛艦「長征10號」接受檢閱。(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消息可能是2021年愚人節的玩笑嗎?

不過,2021年4月1日薩頓先生在美國海軍新聞網刊登此一衛星照片的分析文章,內容有很多地方令人質疑:

一、該篇分析文章,並未明確指出衛星照片的來源,美日等國家官方或研究智庫亦多未提及此情報訊息。

二、依據照片所顯示,該艦已經下水停靠在中國大陸某軍港的凸堤碼頭,然而在此之前,竟無任何公開的訊息顯示其正在建造。

三、對於如此龐大的船體,在分段建造過程與運輸的途中,是不太可能完全隱匿,惟竟然也完全沒有任何情報與分析資訊。

四、俄羅斯現行發展最先進的「波塞冬」核動力魚雷,是否會出售給中國或將相關技術以某種程度的轉移給中國,此亦令人相當質疑。

對此相關訊息的來源與分析,其真確性與可行性,或許只有美國、日本、俄羅斯和歐洲等先進國家的專業情報單位才知道;然這會是2021年「愚人節」開的潛艦圈玩笑文章嗎?還是異想天開的「黃粱與南柯一夢」?似乎也有待今年(2021)7月當中國共產黨盛大舉行慶祝時得以驗證,或是後續有較明確的資訊才能夠進一步確認了!

熱門點閱》

► 閻大富/MLB年度聚光燈!投手大谷、打者翔平再進化!

► 比演唱會門票還難搶?疫苗殘劑預約大塞車!

► 手腳變大、性功能降低...小心肢端肥大症找上門!

► 張弘潔/Delta病毒襲擊台灣 兒少防疫不能再等!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