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代工疫苗」慢半拍 李貴敏:台灣2018年就有mRNA技術

▲▼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我國積極洽談代工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外傳我國規劃爭取代工莫德納疫苗,國衛院證實正在盤點國內量產量能。國民黨立委李貴敏1日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指去年技術不成熟,但事實上,2018年時中研院就曾向美國申請臨時性專利,顯然早有技術,指揮中心在疫苗佈局上慢半拍。

陳時中日前指出,去年台灣沒有進行商談mRNA疫苗代工,是因為當時國內技術平台還不成熟,現在研究單位已有相關技術平台,已是談mRNA疫苗代工的時機,也會努力地去談。

「台灣早已有技術!」李貴敏1日表示,5/28朝野協商時,陳時中稱去年mRNA技術不成熟,但她進一步查才發現,中研院2018年曾在美國申請臨時性專利,這就代表當時台灣早已有這項技術,「顯然陳時中沒搞清楚狀況,明知台灣國際情況特殊,過去一年半為何不做任何佈局?」

▲▼立法院院會 國是論壇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 李德維 陳以信 葉毓蘭 楊瓊瓔 李貴敏。(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李貴敏說,從送口罩、鼓勵台積電投資,美方的要求我們都配合辦理,「陳時中說沒有技術很不可思議,先不講有沒有拿到專利,光是要提出申請,就要先有技術,我認為他就是要把責任撇掉,這在國際談判上是非常蠢的事情。」

李貴敏認為,未來COVID-19可能演化成一種流行性傳染的新常態,加上莫德納全球產能不足的情況下,若台灣能取得代工資格,也能擁有話語權,這對於莫德納、台灣生技產業以及未來爭取疫苗上都是多贏。

李貴敏表示,她支持國家發展疫苗國家隊,呼籲中研院將技術下放,這是政府該做的事情,且中研院將技術授權給民間,可以有權利金的費用,民間也能透過這項技術量產,進而帶動相關產業鏈,「代工疫苗上台灣已經落後南韓,起步落後現在更不應放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