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賢/如何對抗Delta病毒?篩查、篩查、再篩查!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整個Delta變種的因應政策就是篩查、篩查、再篩查。希望指揮中心也能跨過自己的坎,好好擴大任何型態的篩查量能,才能由各方面圍剿Delta變種病毒。

●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之所以能輕易入侵台灣,在於指揮中心用了去年的檢疫政策來防堵,沒有滾動式調整到Delta變種。現在進來了,政策雖有微調,作秀宣示性的意味比較濃,顯然心中還存著僥倖心理。

可惜Delta變種病毒不會給你僥倖空間。因為他已經變異成以上呼吸道為主的傳染病,自然比以下呼吸道為主的傳統新冠病毒傳染力高出很多。

只要想想肺炎的傳染力與感冒的傳染力有多大的差距,就不難理解以去年肺炎的檢疫政策去攔阻今年像感冒的Delta變種是有多不可靠。怪不得一有國外疫情不久就傳進來,去年的其他變種台灣竟然可以擋了一年,完全是政策無法變通。

 

▲新冠肺炎疫情。(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提高入境檢疫規格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由於Delta變種的傳染力強,受影響最大的在檢疫政策。在關口檢疫時,風險國家入境旅客的認定宜寬列,在世界疫情已遍地開花時,應該所有入境的旅客都要提高規格檢疫,不可以只侷限於某些國家,絕對會造成掛一漏萬。

入境的旅客更不能依靠14天的集中檢疫所檢疫就想有效防範,因為入境旅客一旦確診集中檢疫所是擋不住病毒的,絕對會散給偶然接觸且有防護的工作人員。

只有在入境及離開檢疫所前執行PCR篩查是不足的,應該每日執行PCR檢測,一旦發現病例就必須立刻執行合規的隔離病房隔離。

愈早發現愈能保障檢疫所的工作人員,因為檢疫所的硬體設備參差不齊,絕對無法有效阻擋病毒,以前可以,但現在不可以。

▲由於Delta變種的傳染力強,受影響最大的在檢疫政策。(示意圖/記者任以芳攝)

社區匡列採「微封城」行動

社區檢疫政策也必須大幅調整。確定病例接觸者的匡列,不能只依同室15分鐘作為密切接觸的標準,因為Delta變種不需要同室,也只需要14秒就能傳染。包括非密切接觸、偶然接觸都必須作為匡列範圍。感染者症狀出現4天前所到足跡,都應以整棟建築為標的進行人員廣匡列。

匡列區域所有人員應立即限制行動,形同精準「微封城」的狀態。此時「國家篩檢隊」立即進駐,對全體匡列人員進行「多輪篩查」。判定陽性者立即隔離病房照顧,陰性者就能解除匡列及限制,也可自由活動。

「多輪篩查」的目的可以排除偽陰與偽陽,若能快速執行多輪篩查,可以在短時間內立判陰陽,也可以在短時間內解除「微封城」的限制,節省全員管束的大量公衛資源。

廣州就曾以此方法成功於33小時內就解封城,顯示防疫必須動員才能節省資源,才能減少經濟損失。台灣這種政治味濃厚的社區警戒,拖泥帶水的死拖著,中間也不搞個普篩查,根本只會拖垮經濟,對防疫幫忙不大。

▲匡列區域所有人員應立即限制行動,形同精準「微封城」的狀態。(圖/記者周宸亘攝)

Delta變種的醫療照顧與隔離政策與最早在英國發現的常規Alpha變種差別不大,傳統隔離與醫療政策不需大調整。只希望醫療院所應該常規開放上呼吸道感染病患新冠篩查,老百姓也能多利用快篩在上呼吸道感染時執行篩查。

所以,整個Delta變種的因應政策就是篩查、篩查、再篩查。希望指揮中心也能跨過自己的坎,好好擴大任何型態的篩查量能,才能由各方面圍剿Delta變種病毒。

熱門點閱》

► 閻大富/MLB年度聚光燈!投手大谷、打者翔平再進化!

► 比演唱會門票還難搶?疫苗殘劑預約大塞車!

► 手腳變大、性功能降低...小心肢端肥大症找上門!

► 張弘潔/Delta病毒襲擊台灣 兒少防疫不能再等!

●本文獲原作者授權,轉載自「UDN評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