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浮生錄》印度防疫大挑戰 每平方公里必須擠下「420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印度防疫的最大挑戰是每一平方公里必須擠 420 人在裡面一起生活,而大陸僅為148人。

COVID-19,疫情,印度,防疫,莫迪,公共衛生,醫療資源,社區傳播

▲《戰疫浮生錄:新冠病毒威震八方的省思》。(圖/時報出版)

《戰疫浮生錄:新冠病毒威震八方的省思》/時報出版

2020年3月19日,在中共嚴控下,大陸疫情逐漸減緩,歐美地區開始延燒,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印度,只有137確診病例、3 死。

印度最高醫學機構「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宣布正在加速檢測能力,總幹事巴爾格娃(Balram Bhargava)也堅稱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在印度有社區傳播現象。

但是「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病毒學高級研究中心前主管雅各布(Dr. T. Jacob John)透露:「它們不了解,疫情恐像雪崩式的爆發,雪球將越滾越大」。

最受矚目的是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不僅是金融重鎮孟買的所在地,也是擠滿貧民窟與低收入戶、人口高度密集地區。已經傳出39人遭新冠病毒感染,當地政府雖然於16日起封城,關閉公共場所、要求公務員與一般公司確保其半數員工在家上班。但是,前景不樂觀。

COVID-19,疫情,印度,防疫,莫迪,公共衛生,醫療資源,社區傳播

▲印度孟買民眾排隊接種新冠疫苗。(圖/路透)

印度防疫的最大挑戰是每一平方公里必須擠 420 人在裡面一起生活,而大陸僅為148人。印度公共衛生基金會主席、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的瑞迪(Dr K. Srinath Reddy)表示,相較於南韓有能力測試無症狀的人民,印度的人口讓檢測極度困難。

擠滿了貧民窟與低收入戶的都會,其艱難的生活條件也不可能要求其保持社交距離。

印度總理莫迪已經嗅出不對勁,3月24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從25日凌晨起,全國民眾禁足21天。莫迪說:「從總理到每個村的每位民眾,都要嚴格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原則。全面禁止踏出家門。」他說:「根據衛生專家的研究,需要 21 天才能阻斷新冠肺炎傳播。如果我們不遵守 21 天禁足,全國會倒退 21 年。」這話說得很重、很悲壯!也是非常有歷史性、關鍵性的宣言!

截至3月25日下午,印度的新冠病毒累計確診536例,其中十死。疫情仍屬和緩。但是人口多、空間小,與親戚同擠在一個房間裡生活,在印度極為常見,加上公共衛生系統匱乏、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種種劣勢條件都讓印度可能成為病毒社區傳染的溫床。

COVID-19,疫情,印度,防疫,莫迪,公共衛生,醫療資源,社區傳播

▲印度大量的人口對管控疫情構成挑戰。(圖/路透)

因此選擇於疫情爆發早期,執行全球規模最大的防疫封鎖令,或許不失為防堵病毒的有效手段。但如同一名工地臨時工向 BBC 說的:「我一天就賺600盧比(約新台幣240元)而已,但我有五個人要養啊 ...... 我知道病毒有多危險,但我也不能眼睜睜地看著我的孩子挨餓。」病死前先餓死,應該是印度低收入戶最恐懼不安的事。

不少貧民突然失去收入,沒錢購買食物,為了活命,他們只好無視禁令,到垃圾山尋找食物活命。有人坦言,不管怎樣都會死,不是因為新冠肺炎病死,就是餓死。就現時情況而言,最好還是回村莊,至少還有親人可以體面地埋葬我們。

不過,徒步回家也有風險,一名 39 歲男子因太疲倦而身亡,也有 4 人在途中被卡車撞倒。一名 12 歲名叫 Jamlo Makdam 的女童工為了返家,從 4 月 15 日開始徒步上路,走了 100 多公里後,18 日因脫水及過度勞累死亡。根據同行的人指出,徒步過程中,Jamlo 幾乎沒有吃過一頓像樣的飯。

截至2020年4月6日,印度已有超過 4,300 個確診病例,118 例死亡,原本就嚴重缺乏病床的印度面臨嚴重挑戰。美國在 2016 年每千人平均病床數為2.8 個。在2017年,中國每千人平均病床數為 4.3 床,而印度僅有 0.5 床,大多集中在城市,而且各城邦之間差異很大。

因全國封鎖而暫時營運的印度鐵路公司,憑藉它們在全印度經營125間醫院的經驗,將兩萬個車廂改造成移動式病床,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紓解醫療體系的沈重壓力。這也不失為一項優良創舉。

COVID-19,疫情,印度,防疫,莫迪,公共衛生,醫療資源,社區傳播

▲印度疫情持續升溫。(圖/路透)

印度疫情雖然吃緊,也不惜以海空疏運的方式,從世界各地接回因疫情受困的百萬印度移工。這項計畫是以七天為期,自5月7日開始派出撤僑客機與海軍戰艦,打算從全球13個國家地區撤回「滯外國民」。根據規劃,印度將派出14艘海軍戰艦,分別開往馬爾地夫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接運僑民。

在此同時,因防疫處於「航空鎖國」狀態的印度,也將向英國、美國、菲律賓、新加坡,以及海灣阿拉伯國家派出大批撤僑專機,希望以每天至少十架次、一日回運2,50人次的速度,於一個星期內完成至少15,000人返國的任務。這項被視為「百萬移工的現代版出埃及記」,立意雖良善,但是粥少僧多,受惠者仍有限,故被批評到底「是救急不救窮?還是撤僑也得分『階級』?」

疫情燒不停的印度,2020年7月初孟買政府機構與醫療單位合作,在孟買隨機採檢了6,900位民眾,其中高達 57%的貧民窟居民都驗出了新冠病毒抗體,但是非貧民窟居民的感染率僅有16%。

COVID-19,疫情,印度,防疫,莫迪,公共衛生,醫療資源,社區傳播

▲印度孟買衛生工作者到貧民窟達拉維篩檢新冠肺炎症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貧民窟居住空間極為擁擠,也缺乏自來水與汙水系統,數十人才能共用一間廁所,何況貧民窟的居民多數從事低薪的勞力密集工作,即令生病也很難停工,這些都助長新冠肺炎的爆衝,到 7月29日累積確診案例一口氣突破153萬人。

不過,相對於高感染率,印度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確實偏低,平均每十萬人僅約2.47人死亡,美國與英國分別是每十萬人就有45.24人與68.95人死亡,主因可能是印度染疫的年輕人口比率高,拉低了死亡率。

到8月23日,印度新冠肺炎病例突破 300 萬大關,新增確診者每天近七萬人,很多專家都說,實際疫情規模恐怕更大。很諷刺的是,競爭激烈的印度大學入學考試,最熱門的兩項 JEE 與 NEET,因疫情多次推遲後,終於在 9 月初登場,但是,這時候每日新增確診達七萬∼八萬例。

COVID-19,疫情,印度,防疫,莫迪,公共衛生,醫療資源,社區傳播

▲疫情下的印度孟買達德拉火車站(Dadar Railway Station)。(圖/達志影像)

JEE 全名是「聯合入學考試」(Joint Entrance Examination),主要針對印度最熱門的理工科目,也是申請進入印度最高學府「印度理工學院」(ITT)的主要管道。

而 NEET(National Eligibility-cum-Entrance Test)則是同樣極受歡迎的醫學院入學考試。印度有一部知名電影《三個傻瓜》,主角即就讀ITT。所以有媒體寫道:「瘟疫折騰三個傻瓜,印度學生則是賭命考試。」

熱門點閱》

► 李沃牆/「違約交割」隨股市成交量爆增 年輕股市小白引以為戒

► 李俊宏/打疫苗後亡故給付600萬?小心接種受害救濟基金不夠!

► 吳崑玉/疫戰不是「政治問題」 是致命「管理問題」

●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文節錄自《戰疫浮生錄:新冠病毒威震八方的省思》,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