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上路!一招緊咬預售屋交易 破解完銷話術

2021年06月30日 10:00

記者林裕豐/台北報導

疫情來襲,雖然有建商大聲疾呼暫緩施行實價登錄2.0,不過政府還是決定要在7月1日正式上路,其中新舊制之間主要有3大差異,包括:揭露詳細門牌、預售屋即時申報交易、紅單交易納管,專家分析,實價登錄2.0上路短期對房市的的影響較大,但等到民眾都習慣後,對於房價的干擾就會變小。


 ▲點擊收聽Podcast《地產詹哥老實說》搞懂實價登錄2.0。

▲▼實價登錄2.0新舊制一覽表。(圖/記者郭芳如製表)

▲實價登錄新制VS.舊制。(圖/記者郭芳如製表)

 實價登錄2.0新舊制之間主要有3大差異:

首先,過去門牌號碼是以30號為單位,進行模糊化處理,新制則將完整揭露詳細門牌,民眾可以看到精確的交易物件。

其次,新制要求預售屋需在簽約日起30天內申報交易資訊。

第三,紅單交易納管並禁轉售,違規按戶(棟)處15萬至100萬元罰鍰。

其中,預售屋申報交易變革最大,以往預售屋因享有結案後才申報的「登錄時間差」,造成消費者在購屋時,無法即時得知物件成交行情,導致交易價格有極大的資訊落差。

甚至有建商會利用「登錄時間差」來操作「快速完銷」調整價格,而新制縮短了申報時間,價格揭露的速度比過去更快,幾乎「零時差」,這也讓買方在議價方面也可省下許多功夫,預估後續預售屋開價將愈來愈趨近於市價。

▲▼   房市空景          。(圖/記者林裕豐攝)

▲實價登錄新制VS舊制。(圖/業者提供)

過去因為「登錄時間差」所造成預售屋價格有很大的操作空間,才會衍生出「紅單」炒作,實價登錄2.0新制將紅單交易納管並禁轉售,違規按戶(棟)處15萬至100萬元罰鍰,業界人士透露,「以後沒有紅單客了,轉手賺個10萬元,一罰就是15萬元起跳,沒有利潤空間,誰要冒險。」

那麼,消費者可以怎麼運用實價登錄2.0來出價?創意家行銷品牌公關陸宜分析,若購買預售大樓,可以用周遭公寓價格回推房價,需將價位增加5成左右,若是用華廈的價格回推的話,則約增加2成。

陸宜說:「不動產行業透明化是不可擋的趨勢,面臨房價被迫透明化、沒有操弄預售價格空間、全面封殺紅單轉手炒房的諸多政策下,勢必不少體質不佳的建商會被洗出市場。」

▲▼   房市空景          。(圖/記者林裕豐攝)

▲實價登錄2.0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圖/記者林裕豐攝)

►聽Podcast《地產詹哥老實說》搞懂房產

►跳樓墜中庭算誰的?怕踩凶宅地雷 先搞懂「專有」「共有」大不同

►房仲各種奇葩客訴! 教你3步驟當「投訴專家」買房不吃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