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心聲》污名化後 萬華靠「人與人的連結」戰勝病毒

我們想讓你知道…萬華有非常深厚「人與人的連結」,所以在疫情下能走得比較長、比較遠。

● 雲論編輯室/綜合報導

5月中旬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台北市萬華區一度成為疫情熱區,面對全台對當地的污名化與地域歧視,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秘書長施景耀受訪時則坦言,疫情剛爆發時,萬華人看新聞也感到很悶,畢竟媒體稱萬華是「死城」、當地人過得很慘,但眾人生活如故,「馬照跑舞照跳」。

受到本土疫情爆發影響,施景耀的導覽工作收入形同歸零,但有別於自怨自艾者、外界對萬華的污名化,以及「疫情破口」說,他的臉書卻是充斥著當地美食與萬華老城咖啡香,更使自己成為串接起萬華與台灣社會溝通的一個支點。

咖啡,萬華,COVID-19,疫情,社福團體,封區

▲施景耀的臉書充斥著萬華當地美食,並希望看到貼文者在疫情過後一同「消費萬華」。(圖/翻攝自Facebook/施景耀)

談到自己與各組織如何力挺萬華,施景耀強調,所有社會力非一時半刻就出現,皆需長期積累而成,以他個人這次參與的「萬華老城咖啡香」來說,他認為既然萬華要賣咖啡,那就不要只賣一家,「要賣就大家一起賣」,畢竟團結力量大,個人獨自在疫情下打拼可能會感到孤單,但凝聚眾人,就容易讓大家獲得正向希望與陪伴感,使眾人都可在參與中獲得力量,而這正是自己從地方創生工作中的啟發。

抗疫期間,「萬華老城咖啡香」不僅成功使在地精品咖啡全台飄香,更鼓勵不喝咖啡者可以下單「捐贈防疫」,讓第一線防疫工作者在抗疫之餘能喝杯咖啡緩口氣,再力克病毒;目前眾人所捐贈的咖啡也已送到台北市警察局、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以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等處。

咖啡,萬華,COVID-19,疫情,社福團體,封區

▲萬華老城咖啡香原定將於7月底舉辦第三屆活動,如今碰上疫情則改以銷售咖啡「團結濾掛組合包」,讓在地咖啡全台飄香。(圖/翻攝自Facebook/萬華老城咖啡香)

萬華具老城區本有的人情味與互助關懷精神,施景耀說,清朝時當地就已出現台灣首個社福團體,此精神延續到今日,也使萬華人樂於協助他人、關懷弱勢,再加上當地有非常大量社福團體匯集在此,像是人生百味、芒草心等,使萬華有別於其他地方,能針對疫情變化迅速反應,並在疫情爆發時陸續推出「在地送餐」、送茶送咖啡挺醫護警消、線上菜市場等服務,盡可能以社會力量維繫萬華區內的生活機能。

咖啡,萬華,COVID-19,疫情,社福團體,封區

▲在全台「咖粉」的捐贈下,咖啡也送到剝皮寮篩檢站,讓辛苦的工作人員能喝口咖啡喘息。(圖/翻攝自Facebook/萬華老城咖啡香)

至於萬華人如何看待來自於四面八方的歧視,施景耀指出,當地人對自己身為萬華人、艋舺人感到十分自豪,畢竟萬華是個具歷史傳承的老城區;面對外界的地域歧視,萬華人倒是感到氣憤多於委屈,畢竟他們想捍衛「萬華人的驕傲」。

咖啡,萬華,COVID-19,疫情,社福團體,封區

▲北農。(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此外,施景耀說,萬華現有北農辦公室,更有果菜市場、魚市場、家禽與屠宰中心等市場,是台北市非常重要的蔬果家禽集散地;此外,萬華還是交通重鎮,雙北往來的16座橋樑,其中就有11座通過萬華,這也是當輿論紛紛喊著深陷疫情中的萬華應自行「封區」時,當地人卻無任何異議,畢竟萬華物資充足,「封區」對當地人無任何影響,但雙北人上班就會很「崩潰」,畢竟「封區」儼然就是雙北變相「封城」。

隨著台灣本土案例增長趨緩,談到萬華是如何走過這次疫情考驗,施景耀則意有所思點出,萬華有非常深厚「人與人的連結」,所以在疫情下能走得比較長、比較遠。

熱門點閱》

► 陳志金/全台多起接種後死亡 該不該讓長輩打疫苗?

► 李崇僖/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在即 防疫需求考量勝產業扶植

► 吳崑玉/疫戰不是「政治問題」 是致命「管理問題」

► 藍弋丰/Α、β、γ株是啥咪?熟悉希臘字母瞭然變種病毒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