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3個百年紀念前」收復台灣論戰 兩岸學者只擔憂這件事

▲▼ 2021、兩會、習近平、李克強、林鄭月娥、維安 、兩會場外、毛澤東、人民大會堂。(圖/路透社)

▲中共即將迎接7月1日百年黨慶。(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共即將迎接7月1日百年黨慶,接下來還有2027年建軍、2049年建政百年大慶。每逢中共特殊慶典,外界開始預測「將完成兩岸統一歷史任務。」對此,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大陸學者包承柯表示,所謂的「三個百年紀念前收復台灣論」都是媒體炒作,尤其這次黨慶和台灣關係毫無關聯。但目前台海局勢依然值得關注,民進黨政府「仇中親美」做法再繼續下去,憂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台海之間形勢的發展,跟中共百年黨慶沒有關聯。談到兩岸之間確實依然緊張,一方面有台獨勢力,一方面有外部勢力的干涉,不穩定因素升高。

包承柯強調,「儘管如此,大陸方面還是十分克制,對於台海的大政方針還是以『和平」為主。」

▲▼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表示,「中共六年後可能對台動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願具名大陸學者也分析,每逢到中共特殊歷史節點,就會出現「各種收復台灣的論戰」。他首先點出兩岸自媒體網紅和名嘴輿論是關鍵,炒作話題都是為了衝流量和點閱率賺錢,但釋放出來訊息很容易誤導兩岸人民,製造不必要對立。

談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於今年3月也曾預測,解放軍「試圖在這個10年,甚至6年後控制台灣」。針對美方時不時預測武統時間點,陸官媒《環球時報》也發出銳評直指美台,「反覆猜大陸何時動手,不如管好自己言行。」

對此,不願具名的大陸學者也表示,「不管是美國軍方或是保守派,經常把台海氛圍塑造很緊張,當兩岸變糟的時候,美國就有理由擴大軍費。」

▲▼中國解放軍。(圖/CFP)

▲西方國家、兩岸專家經常預測解放軍動武時間點。(圖/CFP)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也坦言,對於中共2021年建黨、2027年建軍以及2049年建政,在這三個百年之前,許多外媒、兩岸人士預測要解決台灣問題,「搞得像是在預言台北所餘時日將盡,陽壽倒數計時。」

張競強調,針對上述論調真的很莫名其妙,為了配合這三個百年紀念,就必須解決台灣問題,兩者卻毫無因果關係。因為,「對中共而言,他們只認為歷史是站他們這一邊。」

▲▼拜登、蔡英文。(合成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拜登、蔡英文。(合成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隨著蔡英文政府「仇中親美」極端路線,兩岸學者也擔憂台海要小心擦槍走火可能性。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先前習近平曾講過的,解決台灣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大陸自身的強大,在優先順序上,目前大陸領導階層還是以自身的發展建設為首要考量,不會輕啟戰端。

但龐建國也認為,隨著美國把遏制大陸成長發展列為對外政策的主要戰略,所以猛打「台灣牌」。而蔡英文似乎毫不保留地抱美國的大腿,迫使大陸方面有將解決台灣問題的優先順位往前挪的跡象。「如果美國和台灣都不知節制,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不能完全排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