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沒意義 高比例「偽陰性」反成防疫破口

▲▼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超商通路今天下午正式開賣,銷售時間未到店外面就排了大批民眾等著購買。(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趕在快篩試劑上架前排隊。(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新冠快篩試劑昨(23)日陸續在藥局、超商上市,不少民眾排隊搶著購買,不過有專家提醒,快篩試劑不能取代後端醫療的檢驗,偽陰性比例高,如果民眾驗了以為沒問題,恐怕成為防疫破口。

根據《聯合報》報導,公衛專家成功大學教授呂宗學表示,PCR篩檢的偽陰性至少25%,居家快篩則更高,若在染疫初期採驗,病毒量不夠也驗不出來,民眾可能誤以為沒問題,疏於保持警戒,反而成為防疫破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超商通路今天下午正式開賣,銷售時間未到店外面就排了大批民眾等著購買。(圖/記者湯興漢攝)

▲藥局、藥妝店、超商等通路開始販售快篩試劑。(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提到,目前未規範試劑相關追蹤流向,如果民眾採驗呈陽性,卻沒有通報就醫,可能造成社區感染。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則指出,如果不是在流行的熱區,居家快篩其實不具意義。高雄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也表示,快篩試劑在疫情熱區或醫療量能不夠時很有幫助,但以台灣現況來說,許多醫院一天可驗上千件,居家快篩只能當作「溫度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