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1黨慶由來? 建黨初期動盪...毛澤東也記不清紀念日

▲▼毛澤東。(圖/路透社)

▲當年建黨時局動盪,毛澤東也記不清楚具體的黨慶紀念日。(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共即將迎接7月1日百年黨慶,回顧當年歷史,真正的黨慶日連創黨元老毛澤東、董必武等人都想不起具體日期,只記得中共一大召開時在7月左右。最後,依據毛澤東在《論持久戰》演說內容提到日期,1941年6月中共中央簽發《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廿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把黨慶紀念日明定為7月1日。

▲▼ 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第一次開全國代表大會、黨慶日。(圖/視覺中國CFP)

▲ 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第一次開全國代表大會的地方。(圖/視覺中國CFP)

1921年7月,10多名年輕的共產主義小組成員在上海法租界一間洋房,秘密召開中國共產黨全國第一次代表大會,毛澤東也是成員之一。當年參與會議的人可能都沒想到, 那天已成為「歷史重要的一天」,演變至今是中共9000萬黨員的「黨慶日」。

談到黨慶日由來,根據大陸官方記載,1938年陝北抗日根據地想舉行建黨17周年活動,沒人知道確切日期,就連參加當天會議的毛澤東、董必武等人只記得中共一大召開時為7月,具體日期無法確認。

▲▼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代表十二人之一、創黨元老、董必武。(圖/視覺中國CFP)

▲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代表十二人之一,創黨元老董必武。(圖/視覺中國CFP)

同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發表的《論持久戰》演說中提出「今年的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建立十七周年的紀念日」,這也是中共領導人首次提出「七一」為中共誕生紀念日。

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若要認真說文解字,當時只挑選辦理紀念活動日期,倒還未曾正式將7月1日訂立為中國共產黨黨齡起算日期。 」

根據史料際記載,真正制定黨慶日時間點於1941年6月,中共中央簽發《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廿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把黨慶日期明定為7月1日。但日後經歷史考證,中國共產黨全國第一次代表大會真正召開日期是在1921年7月23日。

當年中共一大原始檔案於戰亂中遺失,幫助建立中國共產黨的共產國際留有備份資料存在蘇聯。1957年1月,蘇共中央把當年共產國際保存中共一大的三份文件移交給中共中央,內容明確記載中共一大的開幕日期為7月23日。不過,大陸官方和人民早已習慣7月1日作為慶祝日。

▲▼百年、黨慶專題。(圖/翻攝 人民網)

▲中共一大會議期間遇密探闖入,最後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開會。(圖/翻攝 人民網)

為何當年中共一大檔案會流失?據中共黨史記載,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正式開幕。會址設在李書城、李漢俊兄弟住宅,出席者有上海的李漢俊、李達;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留日學生周佛海以及陳獨秀委派的包惠僧。陳獨秀和李大釗因公務在身未出席會議。

7月30日晚,中共一大舉行到第六次會議,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闖入。在場成員李達夫人王會悟提出,到自己家鄉浙江嘉興南湖開會,離上海很近又隱密。隨後一行人轉移南湖繼續未完成的會議,並且討論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決議》。開會期間一度以為被跟監,眾人藏起文件,假扮遊客打麻將,可見當時情況十分危急。

▲▼北京,天安門,毛澤東。(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官方和民眾已經習慣7月1日慶祝黨慶日。(圖/記者曾俊豪攝)

多年來,外界針對中共「人為」制定建黨日期有諸多評論。對此,張競認為,「中國共產黨組織本來就是存在個多個源頭,所以若要起算黨齡,必然是要靠人為制定,不可能找到公認誕生日期。」

張競說,若要認真去追溯這段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顛沛流離階段歷史,確實很難確認精準日期。 因此創造歷史要在何時,確實就是如俗諺所說;「擇日不如撞日,撞日不如今日」,實在也不會去刻意挑選日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