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死」比染疫死風險高?王明鉅再曝一數據「多4倍」:是警訊

▲▼打疫苗而死風險高於染疫死?王明鉅認為不可忽視疫苗對高齡者的風險。(圖/翻攝自Facebook/王明鉅)

▲打疫苗而死風險高於染疫死?王明鉅認為不可忽視疫苗對高齡者的風險。(圖/翻攝自Facebook/王明鉅)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全台開放高齡者施打COVID-19疫苗,卻陸續傳出接種後猝死案例,雖然目前無顯示死因與疫苗直接相關,不過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今(23)日先在臉書PO出一張圖表統計「疫苗死」與「染疫死」比例,隨後又分享我國高齡者打疫苗後猝死風險,竟是美國同年齡層心臟猝死的「4倍」,他表示這些計算或許粗糙,「卻是一個警訊」,不再是能用一句「背景值」、「自然死亡率」帶過的。

王明鉅醫師上午在臉書PO出一張「75歲以上注射疫苗」和「70歲以上染疫」的人數及死亡風險,粗算打疫苗的死亡風險為0.0260%,而染疫的死亡風險為0.0149%。不過,兩者比較的日期、年齡等母數細項不同,也引發網友爭議認為這樣的計算「不客觀」,他說明,數字不同這是因為政府未公開相關資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疫苗而死風險高於染疫死?王明鉅認為不可忽視疫苗對高齡者的風險。(圖/翻攝自Facebook/王明鉅)

▲王明鉅也提到,目前台灣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後猝死的風險,比起美國同年齡層心臟猝死的風險「還高近4倍」。(圖/翻攝自Facebook/王明鉅)

而他隨後又舉出,經他醫師和藥師友人整理數據計算,目前台灣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後猝死的風險,比起美國同年齡層心臟猝死的風險「還高上將近4倍」,但他相信台灣75歲以上的長者,因心臟猝死的機率比美國人更低。

他向《ETtoday新聞雲》解釋,美國高齡者心臟猝死的機率,通常比台灣高齡者心臟猝死的機率來得高;但我們現在打疫苗後猝死的機率,比美國心臟猝死機率還要更高,「那這代表什麼意義呢?這是不是一種警訊?」

王明鉅提到,現在台灣高齡者打疫苗後猝死,被部分人解釋為是一種自然的「背景值」,可是這些疫苗本來就是緊急授權,沒人知道它對華人高齡長者的安全性,尤其是部分特定的長者,像是洗腎族群等可能更有風險,「你能說因為死亡率還在背景值範圍內,就能擔保它(疫苗)絕對安全嗎?」

他表示,台灣「65歲以上長者」在今年6月1日至18日的死亡率,比起1月到5月和過去幾年的死亡率都還低,而且是歷史新低,「低於超過50%,甚至70%」,因為今年5月中宣告三級警戒後,許多老人也選擇躲在家、勤洗手和戴口罩,大幅低於過去因意外、車禍、摔倒等等原因而死的案例,「這數據非常重要,表示老人躲起來其實也會很安全」。

王明鉅說,自己舉出這些計算僅管有些粗糙,但要強調的是「保護老人不是只有一種方法」,現在因為老人染疫後死亡率高,就不斷叫長者去打疫苗;但如果打疫苗有風險,甚至現在猝死這麼多,「為什麼不能採取另一種保護方式,就是請他們繼續躲在家防疫呢?」如果繼續躲在家防疫,就相對不會有染疫的風險,也就沒有因染疫而死亡的風險,還比以前因為車禍、跌倒等意外而死的風險都還低。

你可能也想看

疫苗假消息為何傳更快?行銷大師揭原因:人性「好心」用錯地方

吃這些藥能打新冠疫苗嗎?台大醫院設QA專區 疫苗熱門問題一次看

AZ疫苗恐有致癌風險?腺病毒進入細胞核可能病變 他揭開血栓原因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