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14秒就中!女子「無罩害153人」確診…Delta傳播率超強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Delta,繼在廣州引發本土疫情後,近日又在深圳、東莞引發本土疫情。近日,疫調人員發現,廣州最初感染者之一只是跟確診者在同一間廁所,待14秒後就染疫。此次來襲的Delta變種更加難纏,讓專家都擔憂因為傳播力太快,導致疫情難以控制。

▲▼廣州女子在廁所接觸14秒就感染。(圖/翻攝自新京報緊急呼叫)

▲廣州女子在廁所接觸14秒就感染。(圖/翻攝自新京報緊急呼叫)

據《新京報》報導,此前,根據專家調查,廣州本波疫情起源於當地某家茶樓。根據警方公布的監視器畫面顯示,一名婦人在茶館遇到熟識的人,便走過去找他打招呼,前後時間不超過2分鐘,只有短短1分20秒而已,就被對方的病毒感染。

4天之後,被染疫而不自知的婦人到另一家茶樓喝茶,期間因為尿急而前往廁所,隨後一名女子跟隨在後,短短共處14秒的時間,並且無肢體接觸,後者就被感染。不過,該婦人上廁所時忘記戴口罩,走出廁所後才戴上。也就是說,在同一環境下14秒就完成病毒傳播,是本輪疫情接觸時間中最短的。

▲▼廣州女子在廁所接觸14秒就感染。(圖/翻攝自新京報緊急呼叫)

▲監視器畫面。(圖/翻攝自新京報緊急呼叫)

多名專家認為,Delta病毒傳播力比起其他病毒更快、更強、潛伏期短、重症比例高、病情快速變化,非常難以捉摸,此外,現有疫苗對Delta的效力明顯下降,保護力從原有的90%降至60%,還有完全無效的可能性。

目前,Delta病毒已蔓延至廣州、深圳、東莞等,甚至短短1個月內就讓廣州高達153人確診。儘管Delta病毒難纏,不過,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從目前來看,大陸疫苗對於防止病患轉為重症,還是有相當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