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經濟部突襲發中火特照 盧秀燕怒批中央:欺負台中人!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正當全台忙著防疫時,經濟部無預警在22日宣布,行政院已發給台中火力發電廠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不須經過地方都審。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怒批中央暴力、為所欲為,強行要讓中火從全台最大電廠變成全球最大電廠,五根煙囪變成七根煙囪,根本是暴力行為、為所欲為,「為何只欺負台中人!」

▲盧秀燕怒批中央強行通過中火擴建。(圖/翻攝盧秀燕臉書)

▲盧秀燕怒批中央強行通過中火擴建。(圖/翻攝盧秀燕臉書)

盧秀燕表示,並非反對中火擴建,但希望比照通霄電廠「先拆後建」,以機組發電量等比例拆除,先拆除老舊機組再興建,「為何通霄可以先拆掉煙囪跟機組,但中火卻不行?」

盧秀燕不滿地說,有些事情和中央合作,例如防疫,但有些堅持、必須反對,台中人用肺發電,提供全國最大供電量,代價是空氣變差,市民受到傷害,「為何發電任務不能平均?為什麼只欺負台中人?」

盧秀燕也提到,現在每天都有人民確診、死亡,在這悲傷的時刻,經濟部卻以突襲方式,開線上記者,僅花半小時,就講完中火議題,利用疫情期間不能群聚規定,讓台中連抗議的機會都沒有,更痛批中央「你也許可以用暴力為所欲為,持續傷害台中人的肺,但永遠沒有辦法屈服台中人的心!」

▲▼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盧秀燕在記者會上也提出五點質疑,第一個質疑,中火設在台中,地方政府不用審查嗎?還是讓中央獨裁集權,發一張所謂的特照給中火就好,什麼叫做民主?中央這樣做,台中人能夠接受嗎?

第二個質疑,中火提出都市設計審議,台中市政府也依法審查,哪有審查到一半,被審查者自行推翻審查,私下找營建署開後門拿特照,什麼叫做特權、什麼叫做法治?台中人能接受嗎?

第三個質疑,昨天台電將都市設計審議報告書送進市府,但傍晚就變卦,翻臉不認帳!如果經濟部和台電不認同台中市都市設計審議的程序,當初為什麼要提出申請,還參加會議,「你們事先沒有法律研究嗎?」等到發現資料不完備,或是沒有把握拿到執照,再跑去找營建署發特照。

第四個質疑,為何新北深澳電廠可以因為民意反對就停建,台中連要求先拆後建都不行,難道台中民意不重要嗎?
第五個質疑,一直以來市府都訴求拆除煤電換好空氣,原本不准拆除的台電,後來要拆除1支煙囪2部煤電,中央退讓中市府也接受,但如果中央政府可以廢掉地方政府都市設計審查權;如果蔡政府可以一紙公文廢除我們的法律;蔡政府再開一張空白支票,人民相信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