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公斤世界最巨海龜受困淺水區! 印尼村民花2天成功推回大海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印尼一段影片日前引起國際熱議,中部海岸一處海邊出現一隻被困在淡水塘的巨大海龜,當地野生動物有關部門指出是世界最大的海龜物種棱皮龜(leatherback turtle,也稱革龜)。由於棱皮龜無法在岸上或淡水中存活太久,發現牠的村民們趕緊展開行動,幫助推動牠外,也不斷在牠身上潑灑海水降溫,2天後終於成功讓牠游回大海。

▲▼ 190公斤世界最大海龜擱淺 眾人守護2晝夜順利送回大海。(圖/翻攝自推特「@AidaGreenbury」)

▲眾人把海龜推出淺水區。(圖/翻攝自推特「@AidaGreenbury」)

村民推動棱皮龜的影片日前在社群網路上吸引討論,不只東南亞的網友們,許多世界各地的網友也好奇究竟發生什麼事。據了解,當時一隻重達420磅(約190公斤)的海龜正在北蘇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一處淡水中,想回到大海卻毫無進展,而一群在朋友家中慶生的村民們發現了這隻巨無霸海龜,便向當地野生動物官員報案。官員認為這隻棱皮龜應該是隨著漲潮時游上來,在之後卻找不到返回大海的路。

▲▼ 190公斤世界最大海龜擱淺 眾人守護2晝夜順利送回大海。(圖/翻攝自推特「@AidaGreenbury」)

▲海龜成功回到大海。(圖/翻攝自推特「@AidaGreenbury」)

所幸棱皮龜身上並沒有被發現有任何傷口,而村民們也不願看到棱皮龜擱淺在岸上死亡,因此數十個人一同圍繞在海龜周遭,有人負責在背後協助牠前進,另一些人則找來水桶持續在牠身上潑水降溫,過程中也有人忍不住好奇摸摸海龜。在眾人的協助下,棱皮龜也很努力往海的方向爬去,最後順利回到海中時,岸上的村民們開心地歡呼。

棱皮龜是海龜中最大的物種,體長最長可達3公尺,龜殼長愈2公尺,體重則可達1噸,牠的龜殼沒有角質板,而是弱軟的革質皮膚,硬度不如烏龜,因此在海中經常成為大型掠食者如虎鯨、大白鯊等的食物。

近年來棱皮龜數量驟減,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vulnerable)動物,主因是大量海龜蛋遭到人為竊取,以及漁船捕撈時被一併網住而造成大量死亡。過去數十年來,棱皮龜的數量估計大幅下降了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