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3度延長?六都首長「解封」意見一次看 揭開放關鍵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確診數連續2天降到二位數,不少民眾都關心能否提前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表示,確切答案23日中午正式宣布。不過,六都首長近來對此意見不一,會不會影響指揮中心決策,備受外界關注。

陳時中22日指出,目前高風險區域是雙北,中高風險是基隆、苗栗和彰化,台中這週降到中風險,這部分有跟各縣市詢問,但大家還是認為警戒要全國一致,「大家要一起忍耐,看能不能度過現況。」

至於是否放寬,陳時中表示,要看是否能維持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放寬是否可能會增加交通的流量,造成人流變多」等,整體戰略緊縮都在討論之內,23日才會一起公告。

▲▼柯文哲出席北市議會。(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說,不預期6月28日能從三級降到二級。(圖/北市府)

一、台北市

針對藝文場館、電影院、圖書館、會展場館、餐飲小吃店有條件解封。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以北農為例,大家工作都戴口罩,但為什麼還是感染?就是吃飯的時候,所以他很清楚,吃飯和聚餐是感染最大主因。

柯文哲認為,本來就不預期6月28日能三級降到二級,因為從台北市感染源分析,「家戶感染」就佔了40幾%,依照北市府計畫,就是每周降低確診數至一半,但愈是後面就愈難清零,因為要一個個找出潛藏在社區的感染源不太容易。

至於解封這件事,柯文哲說,這是很難的題目,絕對不是台北市的問題,也不是雙北的問題,而是關乎全台如何處理,所以對中央來說一定是個難題。

▲新北市長侯友宜召開應變會議。(圖/市府提供)

▲侯友宜向中央喊話,應該先考量4個先決條件,才來談解封。(圖/新北市府)

二、新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22日表示,雖然新北市疫情不斷往下降,但也是很努力才控制住,所以目前還看不到解封的條件,也沒有樂觀的權利,提醒市民還是要保持低度活動。

至於「微解封」的可能性,侯友宜說,現在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入境普篩有沒有要更嚴格落實?這部分要重新檢討、調整,所以他提出4個先決條件:

1.入境普篩守住國門

2.疫苗接種率達一定量

3.確保醫療照護量能

4.廣篩阻斷隱形傳播鏈

侯友宜強調,當上述條件都做到,還要看究竟是哪些場館要解封?會不會造成隱形傳播鏈?監測能量在哪?如何監測?他建議中央,若要實施「微解封」,應審慎評估上述的四大面向,目前新北市仍看不到任何解封條件。

▲針對北農公司發生群聚感染事件,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要求全市果菜公司與批發市場完成造冊,今起全面進行快篩。(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鄭文燦直言,分地區解封不可行,分類別則可以考慮。(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三、桃園市

鄭文燦指出,三級管制的考量點很多,首先要讓Rt值降到1以下或更低,使確診個案數慢慢降低;第二,採檢、篩檢陽性個案人數是否到正常值;第三,熱區、群聚感染事件到底有沒有獲得控制,「看起來628三級管制應該會延長」。

針對分區解封、微解封一事,鄭文燦認為,分地區不太符合台灣社會的生活情況,因為現在確診個案大多是各縣市互動的結果,很難有哪個地區在確診病例上是空白的,即便有空白,也不代表那個地區群聚活動多了仍然安全,所以分地區解封有一定風險。

鄭文燦直言,分地區不太可行,但分類別可以考慮,因為不同的產業情況不同,儘管22日確診個案已到百例以下,但尚未清零,幾個群聚感染事件也尚未落幕,呼籲市民還是要保持嚴謹態度較好。

▲▼市長盧秀燕與衛生局長曾梓展在0619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人口在各城市流動,「同島一命」都有感染風險,只有疫苗是解方。(圖/台中市政府)

四、台中市

指揮中心近日將台中市從中高風險降為中等風險,不少市民都期待管制能調降。不過,市長盧秀燕16日曾透露,人口在各城市間流動,唯有全民一定比例施打疫苗、建立防護網,才能確保安全,「不要過分期待」。

盧秀燕說,她明白三級警戒對市民生活、生計造成困難,但仍必須等待指揮中心討論公布才有定論。她提醒,城市人口是流動的,「同島一命」都有感染風險,只有疫苗是解方,所以現階段做好防疫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台南市長黃偉哲建議中央,讓停課期間未能享有幼教服務的家長「退得了月費」,而私幼業者也拿到相對合理的補貼,兼顧雙方的權益,共體時艱度過難關。(圖/記者林悅翻攝)

▲黃偉哲建議中央,讓台南部分場域「微解封」,但最終仍以中央指揮為主。(圖/記者林悅翻攝)

五、台南市

台南市長黃偉哲21日向中央建議,戶外古蹟、運動場、校園可「微解封」。他22日強調,台南市府尊重中央全國一致的指揮,也會在被授權的情況下作出微調,適度對外開放,但最終仍以中央決定為主。

黃偉哲說,北部有各自對疫情的判斷,但南部會在不影響整體防疫的條件下,跟中央做進一步的建議,例如開放性場館、大型戶外古蹟、校園運動場等廣闊空間,主要是考量暑假沒有學生,市民只要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加上現場人流管制,所以才建議適度開放。

▲▼感謝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陳其邁:接種疫苗利大於弊,有效預防染疫後的重症或死亡。(圖/高雄市政府)

▲陳其邁指出,北部地區感染源都不太明確,「非常非常非常擔心雙北的疫調」。(圖/高雄市政府)

六、高雄市

高雄市長陳其邁22日表示,現在疫情數字雖降到百位數以下,但北部地區感染源都不太明確,像是北農、新北恩主公醫等群聚感染,仍讓人非常憂心。

陳其邁認為,應該先更瞭解北部地區的流行狀況再決定比較好,尤其北部疫調狀況到底如何?希望有更多資訊,這樣高雄才有依據來判斷是否「微解封」。

媒體追問,市長針對微解封的這一席說明,是不是代表只要雙北疫調沒有確實找出傳染源,高雄市就不贊成微解封?對此,陳其邁僅一句話回應「我非常非常非常擔心雙北的疫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