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家/軍規橡皮艇突擊台中港?巡防區指揮部岸際雷達是否發揮功能?

我們想讓你知道…除陸海軍兩軍種這類聯合演訓外,為求國土防備的周延性,多半有海軍背景的海委會官員,不妨趁這次台中港的成功偷渡案例,協調海軍偵搜大隊做類似的突擊演練,試驗區段海岸守備能量,同時也可彰顯海軍/海巡協力巡防的決心。

● 文/軍事家

4月30日,1名中國籍男子自石獅市駕駛橡皮艇,深夜抵達台中港西碼頭後,經路過工人詢問後報警查獲;後續延伸出海巡或海軍失職以及國安疑慮,晚間也成為電視台數種攻台陰謀論的基調,不過這個偷渡成功案例很可能是海巡署岸際雷達失效,或是雷操手研判失當所致。

海巡早已雷情化

與大眾想像人力守海防的狀況不同,早於2000年海岸巡防司令部時代,海岸巡防就已經運用雷達固守海岸線了。海巡署成立時就接收海巡部在台、澎部署的53座RD-250岸際雷達,當時主要是監控沿海12浬內的目標監控能量;後續籌補新式NOR-250E雷達補充,最終於2003年增加到78座(綠島1座)。雷達覆蓋圖可參閱海巡署《海上執法及災害救護2001》書冊。

這78座雷達的數據於海巡署2014年2月,致函立院有關換裝岸際雷達記劃3,000萬、凍結500萬元的議案關係文書中得到證實。

除岸際雷達外,根據海委會107年度施政績效報告指出,歷時4年海巡署完成了雷情資訊系統、岸際雷達、港區雷達、區域彌補雷達、機動雷達車等5類、83項設備汰換作業。

在根據海委會109年度預算解凍報告資料顯示,海委會海巡署將建構10套雷達操作系統、56處岸際雷達、6處港區雷達、5處區域彌補雷達、6部機動雷達車與1套雷情資訊系統。整體海岸監控能量不可謂不大。

岸際雷達可分成三大類:雷達系統主體、傳輸系統與周邊設備;常規的岸際雷達畫面可以顯示包含船舶經緯度、船速、船名、移動方向、漁船安檢編號(進出安檢所登記)與威脅模式等資訊。

▲在政府資訊透明化與公開化後,有關海巡岸際雷達的運作樣態與後續成效,都可以在其他公部門的公報中得知概要。(圖/國發會/政府機關資訊公報317期)

NOR-250E岸際雷達可有效偵測12到18浬的目標、最多鎖定200個目標,視距離遠近(浬)可偵測到舢舨、塑管筏與漁船(噸位)。

雷達多半建置於安檢所或其他制高點,雷達訊號透過數據鏈路傳輸到後端各勤指中心內,碰到雷達站維修時則申請機動雷達車支援,編制內雷操手前往支援的樣態。

唯各雷達站多為偏遠處所,易受濱海強風、環境潮濕與鹽份侵襲;當基礎設施鏽蝕、雷達天線、基座、旋轉馬達等零件嚴重損壞時雷達即無法運作。颱風時期更容易受損,以莫拉克風災為例,那次風災造成蘭嶼雷達天線被吹落與36處雷達站故障的樣態。

因未按照時程編列預算或廠商包案時程無法搭配時,易生雷情監控空隙,這種情況監察院在2016年9月就提出相關的調查報告可以看出。

目前除岸際雷達外,海巡也以固定式紅外線熱影像裝備輔助,24小時監控近海與岸際,5月6日金門三獅山岸際又抓獲橡皮艇偷渡客,這次雷情與熱影像都有掌握,這次偷渡並無舷外機支援單獨以手划槳方式前進。

小部隊滲透?

雖然金門山獅山偷渡客被查獲但台中港區還是被「突入」,當地的第4(中彰)巡防區指揮部責無旁貸,此巡防區經海委會成立與組織改動後,納編第3海巡隊、第3岸巡隊與苗栗、台中與彰化各查緝隊,整體查緝與岸防能量較過往提升不少。

若偵測器具沒有損壞還發生偷渡成功事件,那極有可能是雷操手的問題,岸際雷達設定的船舶雷達反截面(RCS)、航速,所偵測到的方位、距離以及有無跟地區勤務指揮中心連線,勤指中心如何跟海軍聯成系統連線等,都是後續得釐清與徹查的重點。

▲用突擊膠舟來滲透可能的登陸點,陸戰隊偵搜大隊早已實兵驗證過,但這類演練甚少成為媒體的關注焦點。(圖/YDN)

有些評論指出,1艘小橡皮艇就能簡單突襲台中港,後續若有小規模特戰部隊援引滲透、搶佔港埠要地、導引後續大部部隊上岸該如何?唯單一微小艇雷達反截面小,一群突擊艇來襲反較容易被發現;當然現今各國特戰單位還是以突擊膠舟當作水面滲透工具,因此也不得不防。

一方有快速突擊膠舟、一方有岸際雷達,攻擊方與能否成功遂行滲透任務、守備方如何固守灘岸、協調後續輸具與兵火力支援,很可能每一次運用的兵力、時機都不一樣,因此就必須趁時間做實兵、實地驗證,台灣軍方並不是沒有做過相關的演練。

▲雷達螢幕顯示出的海上船舶動態,除雷達故障外基本上海巡岸際雷達連小舢舨都探測得到。(圖/CGA)

2018年7月,軍媒報載第5作戰區於台中地區舉行「海灘兵要實兵登陸驗證」,概要為2艘海軍陸戰隊偵搜大隊橡皮艇,自外海實施搶灘登陸,並運用多軸無人機進行空中兵要勘察,偵察灘岸水文、坡度與灘質狀況,同時與作戰區指揮官共同研討兵力部署,探討戰術作為的適切性,藉此調整作戰計劃使之周延。

除陸海軍兩軍種這類聯合演訓外,為求國土防備的周延性,多半有海軍背景的海委會官員,不妨趁這次台中港的成功偷渡案例,協調海軍偵搜大隊做類似的突擊演練,試驗區段海岸守備能量,同時也可彰顯海軍/海巡協力巡防的決心。

熱門點閱》

► 張延廷/共機艦擾台常態化 台灣空防縱深壓縮成事實

► 疫情見曙光 醫師預言:這波小高峰過後 每日確診將降百例以下

► 姚孟昌/疫情衝擊全球 憑藉愛與真誠 We‘ll meet again!

► 王志鵬/G7強調台海和平 28架共機又擾台?破紀錄架次實為戰場經營!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

《全球防衛雜誌》創刊於1984年8月,到今天已經有36年的歷史,是台灣最具影響力,內容資料世界同步,發行量最大的民間軍事媒體。作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媒體資產,《全球防衛雜誌》的企業使命,是以媒體的影響力,推動國防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