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西南風!紫色「雷雨巨人」強襲全台豪大雨再一天 準颱風蠢動

▲▼ 。(圖/中央氣象局)

▲對流發展時「紫色訊號」為雷雨胞,通常伴隨劇烈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報到,與西南季風夾擊之下,全台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和北東部,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桃、苗栗台中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易有短時強降雨發生,尤其23日(周三)桃園以北、台中地區將有局部大雨,預估各地白天降雨有機會再度增多,一波波移入發展通過時,有局部豪大雨發生機率,一直到24日(周四)降雨將趨緩、雨區再縮小。

氣象局預報,入夜到23日滯留鋒面仍在台灣上空,加上西南風依舊偏強,天氣不穩定,各地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基隆北海岸及宜花仍有局部對流發展,造成豪雨發生,西半部多數地區降雨稍緩,但23日白天降雨有機會再度增多,對流移入時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恐伴隨強風、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至於溫度方面,感受較舒適,各地高溫約28到30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22:00】基隆北海岸級花蓮已有豪雨發生,入夜至23日桃園以北、苗栗台中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範圍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提醒民眾,連日降雨,山區請留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適逢大潮,低窪及沿海地區也要慎防局部積淹水。

▼全台豪大雨再一天!降雨熱區逐漸縮小 。(圖/NCDR)

▲▼ 。(圖/中央氣象局)

▼6/22全台雨量排名幾乎由高雄包辦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5號颱風「薔琵」」最快23日生成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準薔琵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統計,截至22日深夜11時30分,全台累積雨量最高前10名有8名獎落高雄,冠軍在高雄茂林的多納林道達230毫米,其次為台南官田182毫米,高雄桃源御油山180毫米。

關島附近海面有一熱帶性低氣壓醞釀中,以時速17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有發展為今年第5號輕度颱風「薔琵」」(Champi,寮國命名:花名)的趨勢,氣象局預計最快23日會生成,目前初判路徑是一路往北朝日本近海移動。

氣象局預計,24日仍受滯留鋒面影響,不過鋒面結構變差,降雨有機會減少,西半部及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25日(周五)鋒面逐漸北移,西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主要降雨偏向於午後熱對流所造成,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對流旺盛發展時會出現的「雷雨巨人」-中尺度對流系統,也就是雷雨胞會隨著鋒面移入,曾在6/6第2波梅雨時,在高雄、台南降下大暴雨,6/22午後宜蘭也有明顯雷雨胞發展,時雨量達84毫米,台南、花蓮也有明顯短延時強降雨,局部時雨量達100毫米左右,雷雨胞在色調強化衛星雲圖裡,就是「一顆顆美麗、紫紅色的訊號」。

「雷雨巨人」的高度可數十公里、到達大氣層的對流層天花板,籠罩區域範圍可達100公里,持續時間可達數小時,其中將出現大量雨勢,並挾帶強風、閃電雷擊,且降雨、劇烈天氣會隨雷雨胞通過、離開,呈現非連續性的發生。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