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又遇電視台關閉 虧損千萬的他嘆「噩夢連連」

▲▼ 名衍行銷受疫情嚴重衝擊。(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嚴重衝擊靠辦比賽或體育活動為主的運動行銷公司。(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疫情升溫,挑動各產業敏感的神經,運動產業首當其衝。早在今年1月,因為桃園署立醫院群聚感染擴大,連辦7年的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首次取消。在台灣,一年有超過350場馬拉松,因為全國防疫三級警戒,衝擊靠辦比賽或體育活動為主的運動行銷公司,業者粗估,損失至少有上數十億元,大部分公司放無薪假或減薪,以保留疫後續命的機會。

攤開運動筆記的路跑賽事異動一覽,20%停辦、80%延期,其中又有5場直接延至明年;而跑者廣場所登錄的賽事, 5/12以後至6月已全數取消,7月份有一半還在觀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馬拉松停辦 

在業界,素有點子王之稱的名衍行銷總經理黃成翰,早年曾辦IRONMAN、Challenge Taiwan、新北市萬金石黃金馬拉松等國際賽事,後來以自創賽事品牌為主,現在於全台各地、每個月至少辦一場路跑賽,如:秀姑巒溪國際泛舟鐵人、長濱雙浪金剛馬拉松……等,除此之外,還有更廣為人知的HBL高中籃球聯賽。

談到2020年,黃成翰說:「對我而言是一個噩夢!」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雖然防疫有成,但各地方因超前部署、減少群聚,他經手的賽事有一半以上取消,而HBL雖然如期完成,但上半年的整體營收仍損失上千萬元。

這時的他已意識到,客戶營收受疫情影響,勢必刪減下個年度的行銷預算,但只要保守以對,應該還是無虞。

▲▼ 名衍行銷受疫情嚴重衝擊。(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 台灣的運動公司以中小企業居多,在疫情下備受考驗。(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 名衍行銷受疫情嚴重衝擊。(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只是,黃成翰從沒想過的是比黑暗更深的漆黑。2020年10月,FOX體育台宣佈2021年1月1日終止在台營運,12/31正式結束。「FOX體育台突然撤離台灣,HBL沒人轉播!」籃球季期間的晴天霹靂令人措手不及,「問題臨時發生,我只好把這個問題吃下來!」他付出了龐大轉播權利金,成為HBL成立30年來,第一家同時掌握賽事行銷權與轉播權的公司。

FOX體育台撤離 賽事無人播

沒想到,迎接2021年的不是新年新希望,而是更嚴肅的挑戰與困境。原訂1月份舉辦的日月潭環湖路跑賽,因部桃群聚感染事件無奈緩辦,黃成翰心想:「延到7月,總可以了吧!」又遇到本土疫情大爆發,黃成翰直接把日月潭環湖路跑賽改辦至明年,也取消了5~8月份共6個賽事。

一場馬拉松賽事的參加者動輒5千到上萬人,執行面涵蓋路權、場地、交通、住宿……等,如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地方的態度不同調,不見得辦得成。

▲▼ 名衍行銷受疫情嚴重衝擊。(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本土疫情大爆發,全部大小運動賽事停辦。(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看不見的敵人最狠,「也不知道疫情會變怎麼樣!」黃成翰回想去年,因為沒賽事可辦,反而花大把時間帶著家人騎車、釣魚、划獨木舟,親近大自然。」但是今年進入三級警戒,很多人想開車去郊外走走,結果不是遇到管制就是會被檢舉,他不想惹麻煩,只好乖乖待在家,最無助莫過於此。

「面對它吧!總不能一直唉聲嘆氣或罵東罵西!」黃成翰說,愈是煎熬時期,愈要有好心態,若是心態先崩,萎靡不振、喪失鬥志,就只能在谷底徘徊。

苦熬等三級解封 為疫後做準備

短期內,實體大型活動賽事不見得辦得成,但若是有轉播的賽事,就算是封館比賽還是有機會,畢竟,居家防疫久了太無聊,線上看球賽的人多,品牌商就有露出的機會。

天最黑暗時也最接近黎明,「只要先撐、撐過今年!」他評估,「運動等於健康,長期來看還是正向發展。」他的客戶,上市食品大廠甚至認為,疫情一解封,一定會大爆發!

不過黃成翰說,雖然疫後商機看漲,但成長趨勢不會是直線上衝,仍是以平緩向上的曲線為主,至於現在有沒有要轉型或做些什麼?他無奈笑說:「反正什麼事也不能做,不如動動腦為解封後做準備。」

▲▼ 名衍行銷受疫情嚴重衝擊。(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運動等於健康,名衍行銷總經理黃成翰認為,產業長期來看還是正向發展。(圖/翻攝自黃成翰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