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去年3月預言全實現 曾求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入境普篩」 

▲新北市長侯友宜列席行政院會。(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去年3月列席行政院會,建議中央實施入境普篩,守住國門。(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下同)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由於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正席捲各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開始研擬「入境全篩」措施。不過,早在去年3月,侯友宜就提出入境普篩的建議,且持續喊話至今日,皆沒有人採納其建言,指揮中心當時僅回應還不是時候、不需要做沒必要、沒目的的普篩。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日前指出,印度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比起英國變異株高60%,比過去任何病毒的傳播速度都快,正在迅速向各國擴散。台灣在這一波疫情沒有守住「國門」,截至今(21)日已經造成了12,862人確診,569人不幸喪命。

印度變異病毒傳染力極強,且感染即重症,對人體造成極大威脅,因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開始研擬入境全篩政策,防堵這支可能是史上最致命的病毒。

時間回到去年三月,侯友宜向總統蔡英文建議,立即發布緊急命令,對第三級旅遊警示國家返台之國人進行普篩,但當時無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是中央長官們並沒有人贊同,除了不被採納外還被執政黨民代嘲諷「製造恐慌」。

當時,侯友宜向總統府提出三項建議,第一、限制本國人非必要不可至第三級旅遊警示國家或區域;第二、限制第三級旅遊警示國家之非本國籍人士不可入境;第三、針對第三級旅遊警示地區回來的國人第一時間全面篩檢、居家檢疫。

為此,侯友宜更建請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在必要的時候就要用,保障國人健康一刻不能等」。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普篩還不是時候,並強調防疫是每人的責任,不僅是確診者或自國外回台者有責任,不能想清楚這一點,台灣防疫線就會很容易被攻破。

直到去年8月6日,侯友宜與六都市府代表一同列席行政院會,他當面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重申入境普篩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他率全國之先提出,「入境普篩、居家檢疫、自主管理」三層關卡,替人民堅守國門。

侯友宜強調,若不及早實施這三道關卡,做到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將來的疫調作業將會累垮基層。侯友宜這席話,一年後的今天全都真實上演,但誰都沒想到,如此嚴重的死傷竟會在被譽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發生。

眼下印度病毒株仍持續變異中,更已入侵全球80多國,侯友宜下午在記者會上再次提及普篩議題,期盼中央這一次一定要管控好國門,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侯友宜說,入境普篩或入境全篩,都是一個名詞而已,至於要下飛機馬上篩,還是集中隔離後或解除隔離前再篩,會尊重中央專業團隊的決定,他只希望做到比過去更嚴格、更落實,絕對不能再有任何疏漏,重蹈覆徹。

侯友宜2020年8月6日於行政院發言全文:

國外疫情嚴峻,鄰近國家像是東南亞東北亞都很嚴重,面對疫情再起,我們要嚴肅看待,菲律賓一天3000多確診,香港一天60、70人,日本也不惶多讓,鄰近國家的警訊,讓我們絕對要「阻絕於境外」。

全面普篩到底有沒有這個必要性,院長講得很好「要聽專家的」,有很多專家也給我們建議,醫界專家、媒體報導、教授學者,都呼籲要全面普篩,加上居家檢疫的落實,兩個關卡緊緊守住。我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個疏漏要補起來。

多做無妨,但都沒做,我們無法向國人交代,對於比利時個案,陳部長講過境外移入高,若進來我們普篩加上居家檢疫,全都做到位就能一目了然,不然連感染源哪裡都不知道。

預防遠勝於治療,不要後續疫調一堆,累死大家,政府有讓民眾免於恐懼的責任,我們能做就多做。我謝謝蘇院長跟陳部長很辛苦,大家都為全民努力,我提供我的淺見,以及醫療團隊的看法,尊重院長決定。

▲新北市長侯友宜列席行政院會。(圖/新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