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接種AZ死亡36例「輝瑞301例」 台籍護理師分析真實原因

▲▼ 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接種疫苗的數據顯示,接種輝瑞的死亡數還比AZ多很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開始75歲以上長者大規模接種疫苗以來,截至21日累積84起接種後死亡事件,由於接種的都是AZ疫苗,遭外界質疑AZ疫苗的安全性。一位旅居荷蘭(尼德蘭)的台灣護理師分享荷蘭開打疫苗的數據,截至6月第一周,接種AZ疫苗後死亡36例,接種輝瑞後死亡則是301例。

「Leven in Nederland 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以下簡稱台灣護理師)在臉書發文指出, 截至六月第一週通報數據:總共施打數約1040萬劑,包括BNT/Pfizer, moderna, AZ 跟嬌生。第一劑施打後死亡人數分別是218 (輝瑞), 23 (莫德納), 33 (AZ), 0(嬌生), 5 (廠牌不明)。

第二劑施打後死亡人數分別是83 (輝瑞), 15 (莫德納), 3 (AZ), 1 (廠牌不明)死亡381例中,249人為80歲以上,97人介於65-79歲,33人小於65歲,2人年齡不明。

▲▼輝瑞疫苗(Pfizer)。(圖/路透)

▲台灣護理師分析,在荷蘭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數比較多,是因為高危險群大多接種輝瑞。(圖/路透)

從數據來看,在荷蘭接種輝瑞死亡案例較多、AZ較少,台灣護理師分析,荷蘭的高危險族群全部都是接受mRNA疫苗,也不是BNT/Pfizer 比較容易有死亡病例,而是荷蘭大多都是打這支疫苗。

台灣護理師提出截至6月的統計數據,荷蘭疫苗施打後死亡人數比例:381/10,400,000=0.00003663。

台灣護理師說,在荷蘭媒體並沒有大幅報導施打疫苗死亡的事件,高齡接種比例還是很高,65歲以上的一劑接種率高於90%,完全接種的比例也從55-88%不等,完全接種比例在65-69歲比較低的原因是,很多這個年齡層的人,在下週開始才會施打AZ第二劑。

台灣護理師強調,打疫苗好不好?在社區感染風險高的時候當然好,畢竟每種疫苗都能達到一定比例防重症的效果,從荷蘭前一陣子發布的報告可以確認,在老人群體中施打疫苗,更是利大於弊,完全接種後,大大降低了75歲以上重症跟死亡的比例。

台灣護理師也說,「要不要接種當然是個人選擇,但是從荷蘭的經驗告訴我,輪到了,就去打」尤其是年紀大的,有慢性病的,高風險族群們,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不想打可以嗎?當然可以,自己的健康,自己決定,自己負責。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