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日美贈疫苗 朝野大戰「乞丐說」!吵完後 應對方法在何處?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願付出成本,又長期依賴跪求,才算是個「乞丐」。等而下之,人家施捨還不知感恩,甚至嫌棄不夠,那叫「混混」,連丐幫都要逐出師門。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家

最近美國、日本贈予台灣的疫苗,引發藍營大酸蔡政府是「乞丐」,藍綠間自然不免一場大戰。

30年前我在燕巢工兵學校當兵,假日幾個預官岡山火車站搭車去高雄玩。當年岡山火車站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上廁所門口有人跟你收五塊錢,塞兩張衛生紙給你,小號也一樣。

某日,前面一個預官去上,被糾纏掏五元了事,後面一個土匪相的軍官,一巴掌就把那收錢的混混腦門往牆上撞,混混秒速消失,咱們後頭的自然也受惠免付。

COVID-19,疫苗,乞丐,國際政經,AZ,莫德納,蘇乞兒

▲美國政府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達台灣。(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車站大堂還有個高大個兒會走來走去,看到細皮白肉的預官就伸手:「我肚子餓,沒錢買便當。」給少了還不行,眼睛凶起來瞪你:「阿乃無夠。」幾個預官都乖乖給了,我就瞪著眼等他來要,結果他繞來繞去,見到我就閃開,直到剛才那個軍官一出現,人又光速消失。

軍官邊瞄他背影邊嘟囔:「好手好腳小混混裝什麼乞丐?比他凶他就不敢了!」

論「乞丐」

大多數人對「乞丐」一詞的觀念來自金庸小說中的「丐幫」,但那與實際歷史有頗大差距。中國自古便有乞丐,讀書為高的文化傳統也向來鄙視乞丐,只有在元代,將人依身份功能劃分十等,於是有了「九儒十丐」、「臭老九」之說,意思是讀書人跟乞丐一樣毫無功能,只會討飯。後來文明又興,文人賤視乞丐,開始「弱弱相殘」。

正因為賤視,多數人對乞丐並不了解,其實丐幫也是有規矩、有組織的。大陸學者研究歷史上的丐幫,入門有拜師儀式,行為更有「四不准」紀律:不准偷盜絡竊,不准訛詐耍賴,不准打架鬥毆,不准流氓鬼混,違者當眾責罰。所以剛才那個混混鐵定不是丐幫子弟。

到了清代末年,北京乞丐約分「藍杆子」、「黃杆子」兩支。「黃杆子」指貴族乞丐,可能是權貴子弟破落貧困,年節才出來乞討,手段文明點。

COVID-19,疫苗,乞丐,國際政經,AZ,莫德納,蘇乞兒

▲白宮國安會推特:​「疫情初期,台灣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和救命物資給美國。我們很驕傲可以在台灣有需要的時候支持台灣。」​(圖/翻攝自推特/WHNSC)

「藍杆子」則是底層一般乞丐,有的聚眾圍堵,有的會跑去店門口唱「蓮花落」,「打竹板,響連聲,您這餐廳真衛生…」,店家給錢就唱好話,給少了或不給就損到做不成生意。這藍黃之分,可能是金庸丐幫「淨衣派」和「污衣派」的原形。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這麼賤視「乞丐」這兩個字,其實是可以分清楚很多事的。朋友間急難救助,義氣相挺,那是種「救急不救窮」的互助行為;災難當頭,富人募資捨粥,去領喝的也是求生必要;以A換B,本就是種「交易」,實為社會常態。

不願付出成本,又長期依賴跪求,才算是個「乞丐」。等而下之,人家施捨還不知感恩,甚至嫌棄不夠,那叫「混混」,連丐幫都要逐出師門。

每天丐來丐去 能成事嗎?

國際間大國贊助,本就有他們自身的權力佈局考量,美、日疫苗援助當屬此類。

如果這就叫「乞丐」,當年國民黨聯俄容共換得蘇聯裝備援助黃埔軍校,自青年軍以降全美式裝備國軍,甚至小蔣攜「國光計劃」赴美請求支援,豈不是都是「乞丐」行為?若干藍軍立委年年取得對岸交流名額自謀其利,豈非更近乞討?當今政壇有不少人到處認乾爹乾媽以求減少奮鬥30年,誰像乞丐?

某些黃杆子淨衣派,去大陸時卑躬屈膝,回來到處炫耀他有那個首長的微信?能跟那個常委直通電話?實際上只不過被賞了個協會做點生意,不正是種穿「西裝的乞丐」?

營生不依供需原理互通有無,跪求賞飯不惜出賣人格尊嚴,政經論述不求自立自強,永遠兩岸掛帥,只盼對岸餵食,何似乞丐?門口唱兩句蓮花落鬧事,客人來了還硬說是他的功勞,不是典型「乞丐」路數?這些精神上的乞丐,並不是由身份或學經歷界定的,而是由其行為模式界定的。

COVID-19,疫苗,乞丐,國際政經,AZ,莫德納,蘇乞兒

▲AZ疫苗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成天罵AZ不良,莫德納不好,非中國上海復興不要的,那不叫乞丐而叫毒虫。就跟雙獅海洛因上了癮一樣,每天沒來兩管中國白粉就渾身不對勁。他講的任何話都是為了取得毒品,或吸完後狂言亂語,沒有雙獅粉味的就是不對,這種人抓去勒戒就對了,理他作啥?

台灣深藍深綠某些人,一直有種莫明其妙的「大國夢」,死不承認自己小,所以也不曾用心把自己做精做硬,謹慎維持自己的品牌與國格,而只想著當個大機器裡的螺絲釘,或者到處認大哥乾爹成了習慣,連人家狗死了也要去致哀。

打仗打輸了不是檢討自己的戰力戰法,而是巴不得找個大哥一掌打死仇人。成天期待中國來餵養,美國來打仗,根本就是乞丐心態。其實,你把自己練凶點,文初那種混混自然就滾遠點,有什麼好怕的?

COVID-19,疫苗,乞丐,國際政經,AZ,莫德納,蘇乞兒

▲政壇口水歸口水,但疫調還是要做,該打的疫苗也都還是要打。(圖/翻攝陳其邁臉書)

現代世界本就是由一連串交換與交易組成的,該去估算的是成本效益,該去想的是應對戰法,而不是丐來丐去。吵了半天,還不是都得務實做疫調?乖乖打疫苗?而且有什麼打什麼?做對了就肯定,有支援就感謝,有那麼難嗎?

還是蘇乞兒那個段子:丐幫子弟有多少?是執政者決定的,不是丐幫幫主決定的。如果國泰民安,誰要去當乞丐?如果行止得宜,進退有節,罵你乞丐又豈有人信?如果乞丐能得人心,一樣能當皇上,朱元璋又有誰敢鄙視?萬事莫如救災急,你們還在那邊忙著搬弄啥國仇家恨?乞丐尊嚴?連乞丐聽了都懷疑你們是不是腦殘?不食嗟來食,就不要去打疫苗啊?煩不煩啊你們!

熱門點閱》

► 陳志金/全台多起接種後死亡 該不該讓長輩打疫苗?

► 王志鵬/G7強調台海和平 28架共機又擾台?破紀錄架次實為戰場經營!

► 黃竣民/不敗的漢光兵推是「神話」 還是「笑話」?

► 鍾文榮/紓困4.0 既患寡又患不均 看得到卻吃不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