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中亞最大」陸上風電運行 陸投資興建「可滿足1百萬戶」

▲大陸國家電力公司投資的哈薩克陸上風電項目正式投入運行。(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國家電力公司投資的哈薩克陸上風電項目正式投入運行。(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家電投)在哈薩克興建的風電系統於昨(20)日成功併網運行。這項工程於2019年7月開工建設,為中亞地區裝機容量最大的風電項目。該風電系統投產後,每年3.5億千瓦時的電能將改善哈薩克南部地區的缺電現狀,滿足該地區一百多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澎湃新聞》報導,哈薩克火力發電在總發電量中佔比超過8成,且集中在煤炭資源富集的北部地區。而南部城市電力消費量約佔全國的70%,電力供應不足,需從北部遠距離輸送。

據了解,大陸國家電投旗下中國電力提出利用哈薩克南部地區風力資源優勢,開發包括風電在內的清潔可再生能源方案,於2018年與哈方簽署札納塔斯100MW風電項目合作開發協議。在兩年建設期間,歷經疫情反覆、封關設備滯留、凍土期工期影響等問題。

直至2020年9月,首批風機實現併網發電;2021年6月9日,完成全部40台風機吊裝;2021年6月20日札納塔斯100MW風電最後一台風機順利併入哈薩克國家電網,所有風機運行參數顯示正常,解決當地南部地區缺電問題。

札納塔斯風電公司總經理郭強介紹稱,項目全容量併網後,在緩解哈南部地區缺電的同時,與同容量燃煤發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準煤10.95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31噸,氮氧化物934噸,二氧化碳排放量28.9萬噸,煙塵排放量322噸,減少灰渣排放量3.29萬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