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異株傳染力最強!鼻水狂流像感冒 醫揭1關鍵症狀:非常不同

▲▼疫情,防疫措施,出入境,交通,桃園機場,桃機,出國,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口罩,出境,入境,旅客,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防護衣,境外移入,鎖國,檢疫,防疫專車,防疫租賃車,酒精消毒。(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防止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指揮中心將進行入境全篩檢。(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周姈姈/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即將入境全篩檢,針對所有入境居家檢疫者做期滿前篩檢。就有專家認為,入境全篩多做就是多一個機會,能降低印度變異病毒株入侵台灣的可能性,另外也有醫師提醒,感染印度變異病毒株除了會出現像感冒一樣的症狀之外,有時候還會發生腸胃道不適,若「味覺」突然出現變化就要多加留意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指出,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傳染力比起英國變異株高出60%,比過去任何病毒的傳播速度都快,正在迅速向各國擴散,將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流病毒株。為避免印度變異病毒株襲台,指揮中心也積極討論對策,目前確定要實施入境全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未來會針對所有入境居家檢疫者都會實施,細節還要跟地方衛生局協調如何進行,目前規劃是檢疫期滿前篩檢,預計會在期滿前1~2天篩檢,相關內容這週會討論出來。另外,他也提到,目前每天入境人數大概幾百人,會分散縣市,所以對檢驗量能不會造成負擔。

▲▼疫情,防疫,出入境,交通,桃園機場,桃機,邊境管制,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境外移入,鎖國,入境旅客檢疫,COVID-19,健康聲明憑證,檢疫電子申報,邊境檢疫協勤人員,防疫人員,機場CIQS。(圖/記者李毓康攝)

▲入境全篩目前規劃「檢疫期滿前篩檢」。

對於指揮中心確定要實施「入境全篩」一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認為,其實就是「多做一件事情就多一個機會」,能夠減少印度變異病毒株進台灣的機會,有做PCR還是可以抓到一部分的人,對於防止印度變異病毒株入侵台灣都是有影響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表示,不僅進來要做,檢疫完更要做PCR。一般來說Ct值測出來28以下就代表病毒還培養得出來,若Ct值為40幾,那就代表只剩下病毒的屍體,病毒已經沒有活力,我們面對印度變異病毒株要更小心,入境居家檢疫者期滿後Ct值為30以上才會放出去,這也就代表該檢疫者已不具傳染力,也不會把病毒帶到社區裡。

黃高彬指出,印度變異病毒株的症狀很特殊,除了呼吸道症狀之外,有時候還會有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痛或拉肚子等),甚至還會很像感冒,出現流鼻涕、喉嚨痛或發燒等症狀,但有一點非常不一樣,就是印度變異病毒株會讓味覺受到很大的影響,這點要請民眾多加留意,若最近有接觸到陌生人或曾到熱區,最好都要去採檢。

▲▼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位於新店靜思堂、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羅一鈞呼籲還沒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的民眾,要趕快打完第二劑。(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雖然台灣目前尚無印度變異病毒株本土案例,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期印度變異株已在英國佔90%病例,未打疫苗或只打一劑的民眾更容易被感染,也會增加64%家戶傳播率與住院率,呼籲還沒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的民眾,要盡快完成第二劑,否則保護效果會打折扣。

羅一鈞另補充,只要施打第二劑疫苗,無論是AZ、輝瑞/BNT或莫德納,對於印度變異株住院、重症或死亡預防率可達9成,提醒打完第一劑的民眾,要盡快在可打第二劑時盡快接種,尚未接種者也要在輪到順序時盡快接種,就可以擁有保護力。指揮中心也會嚴守邊境,避免對本土造成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