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夏至10縣市豪大雨!苗中投淹水警戒 滯留鋒周二起炸全台4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21日)是24節氣的「夏至」,是北半球白天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中央氣象局今晨對苗栗以南1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水利署也對南投縣發布一級淹水警戒,對台中市、苗栗縣發布二級淹水警戒。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鋒面接近,水氣增多,苗栗以南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周二至周五「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豪大雨襲中南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

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

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

►一級淹水警戒

南投縣:草屯鎮、南投市

►二級淹水警戒

苗栗縣:公館鄉

台中市:北區、中區、東區、北屯區、后里區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西南風持續帶來偏多的水氣,中南部仍容易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雨勢會較為持續,山區須留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低窪及沿海地區也要慎防局部積淹水。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除中南部天氣不穩定以外,受鋒面接近影響,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雖仍為多雲到晴,不過午後雷陣雨的現象會比周日更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半部未下雨時,天氣仍較悶熱,高溫約32到34度,中南部則在30度上下。

氣象局提醒,周二至周四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周二、周三雨勢最明顯,西半部易有局部豪雨,各地高溫在30度以下,感受舒適。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五鋒面逐漸北移及西南風影響,水氣仍多,中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周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西南風環境下,沒下雨時天氣再度轉趨悶熱。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苗栗以南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北台灣及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天氣仍炎熱,有36度高溫出現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二至周五,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雖然對各水庫能繼續補充更多的儲水,但對於其可能「致災」,還是要注意防範。

吳德榮分析,周六至下周三梅雨滯留鋒北移,但太平洋高壓並未隨之增強西伸、強度仍偏弱,台灣處在西南季風環境,暖濕空氣、源源不絕,為多雨的型態,應持續注意劇烈天氣及過多的降雨。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周六至下周一鋒前西南風,迎風面不定時降雨有較大雨勢,背風面炎熱、午後亦有降雨機率;下周二、下周三大氣更趨不穩定,發生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提高,不過,已接近模擬的末期,因學理限制而產生的不確定性會比較大,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