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何平的創新說法自曝其短

我們想讓你知道…「北斗干擾車」可干擾中共北斗衛星偵照與衛星定位,這項「軟殺」技術,可干擾解放軍飛彈的精準度,讓飛彈定位失準,降低我軍重大傷亡。

兩岸關係,台海,GPS,天弓3型,殲-20,北斗系統,中科院

▲天弓三型飛彈。(圖/翻攝中科院)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狀況外的夢囈

中共武統台灣的口號喊了多年,各種大外宣與統戰手法層出不窮,當中衍生出許多話題。近日,中國軍事專家何平撰寫一篇名為「解放軍攻台戰這麼打,24小時內掌控台灣全局不成問題」的文章,在《新浪》等中國網路平台廣為流傳,究竟有無道理,引發討論。

何平的文中指出,一旦兩岸開戰,解放軍會首先阻斷台軍與外太空,特別是與通信衛星、GPS定位系統的聯繫。中國大陸已開發出反衛星地面裝置、GPS干擾裝置等多種武器,可以有效地使依靠GPS導航的台軍防空、對地、對海攻擊武器,包括導彈發射系統失靈,並宣稱台灣國防技術根本無法與解放軍抗衡。

兩岸關係,台海,GPS,天弓3型,殲-20,北斗系統,中科院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空軍防空部射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國防部提供)

文中提到台灣自製的「天弓3型」,認為透過上述方式就能有效解除「天弓3型」的威脅,解放軍會以隱形戰機(殲-20)突破防線,發射精確制導炸彈、反輻射導彈等,清除掉台軍雷達站,以阻止其利用雷達感知解放軍戰機位置,並導引防空飛彈攻擊能力。

接著,大批解放軍戰機會抵達台灣島上空,以電磁震撼彈和各種新型電磁武器武器,癱瘓台灣網絡系統。失去網絡和對空防護能力的台軍坦克火砲等殘存武器會被一一清除。清除了台灣陸軍武器後,解放軍兩棲登陸艦會實施灘頭登陸,搶占「島內」各戰略要地。

兩岸關係,台海,GPS,天弓3型,殲-20,北斗系統,中科院

▲殲-20。(圖/翻攝央視)

大批解放軍戰機會抵達台灣上空,以電磁震撼彈和各種新型電磁武器武器,癱瘓台灣網絡系統。失去網絡和對空防護能力的台軍坦克火砲等殘存武器會被一一清除。清除了台灣陸軍武器後,解放軍兩棲登陸艦會實施灘頭登陸,搶占「島內」各戰略要地。文章在官網引發熱烈討論,好像發現新大陸般的,以嶄新的攻擊法要攻打台灣。

徹頭徹尾的胡說八道

首先要說明的是,大陸完全無法依靠GPS導航,對付國軍防空、對地、對海攻擊武器,包括導彈發射系統失靈,宣稱台灣國防技術根本無法與解放軍抗衡,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胡說八道。

大陸的GPS導航,就是靠它的北斗衛星作為依靠,北斗一號已經淘汰,現在是二號系統(第二代北斗系統)是一個包含16顆衛星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分別為6顆靜止軌道衛星、6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4顆中地球軌道衛星,2012年11月,第二代北斗系統開始在亞太地區為用戶提供區域定位服務。

兩岸關係,台海,GPS,天弓3型,殲-20,北斗系統,中科院

▲北斗三號組網衛星發射。(圖/中新社)

北斗三號系統(第三代北斗系統)由三種不同軌道的衛星組成,包括24顆地球中圓軌道衛星(覆蓋全球),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和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覆蓋中國),北斗三號於2018年提前開放了北斗系統的全球定位功能,北斗三號系統於2020年7月31日開通;世界上所有國家的衛星,除去美國軍事間諜衛星外,都能被干擾衛星所徹底干擾。

我們有大量北斗衛星干擾車

中山科學研究院使用「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反制技術」完成之「北斗衛星干擾車」,已在資通電軍指揮部服役,目前已有多組加入北部戰區戰鬥序列,陸續加入中部/南部/東部/澎湖/金門/馬祖/東引各戰區,北斗衛星干擾車系統編組,由機動式相位陣列雷達車、衛星干擾車、警戒車、電源車、通信中繼車,五車組成,執行對北斗衛星定位干擾任務。

美軍能有效掌握北斗衛星最新狀況,每天均將有關北斗衛星最新情資,轉給我國防部電訊發展室與日本防衛省運用企畫局,我電訊發展室則發給資通電軍指揮部,以及三軍司令部軍事情報處,我方能確實掌握北斗衛星通過台灣各戰區上空的—時間/高度/方向/速度/次數/調整方式。

兩岸關係,台海,GPS,天弓3型,殲-20,北斗系統,中科院

▲北斗三號組網衛星發射。(圖/中新社)

北斗衛星干擾車對通過台灣上空,以及附近地球軌道北斗衛星,平時模擬接戰演訓,戰時用干擾發射天線,發射大功率干擾信號,形成干擾、壓制,破壞衛星正常接收,使其無法接受系統運行管理與控制。

衛星干擾車,有電磁脈衝發射裝置,對進入攻擊範圍,來襲之各型飛彈/低空攻擊之敵戰機與直升機,可發射強力電磁脈衝干擾攻擊,電磁脈衝是用特殊強力炸藥,將磁場瞬間壓縮,瞬間產生強大衝擊波,侵入各型飛彈的尋標器與定位器造成破壞,使飛彈攻擊無效。

北斗衛星干擾車功能強大

北斗衛星干擾車,2017年1月,在中科院屏東九鵬基地,作戰測試時,兩輛干擾車,對20公里外海,高度20,000呎之前後兩枚超音速靶彈,間隔同步發射電磁脈衝,兩枚靶彈旋即偏離目標墬海,同年4月對掠海而來,模擬巡弋飛彈來襲之兩枚次音速雄二靶彈(雄二飛彈改裝),在15公里外海令其失控墬海,反北斗衛星系統之作戰測試成功。

「中美開打,預計24小時之內,可以摧毀三分之二北斗衛星,48小時之內就能完成北斗衛星系統全部摧毀!」,若美軍駐日基地,或美軍航母遭受解放軍攻擊,將以太空/空中/水面/水下,四度空間巡弋飛彈飽和攻擊方式,直接摧毀所有北斗衛星控制中心。

干擾車對通過台灣上空,以及附近地球軌道北斗衛星,平時模擬接戰演訓,戰時用干擾發射天線,發射大功率干擾信號,形成干擾、壓制,破壞衛星正常接收,無法接受系統運行管理與控制。

可破壞入侵敵機

戰時也可破壞進入射程之敵戰機,以及直升機的雷達與電子系統,電磁脈衝發射器發射之後,系統自動用液態氮迅速完成冷卻,間隔十秒即可再次發射,如同槍械自動給彈射擊。若多輛北斗衛星干擾車,集結同一地區,同步對一個通過台灣上空的北斗衛星,發射大功率干擾信號,可有效封鎖此一衛星收發功能,甚至使衛星偏離軌道,若兩組干擾車對來襲飛彈發射電磁脈衝,摧毀機率甚高。

因此早年當時國防部下令,中科院集中菁英工程師,開始研發反制北斗衛星系統,經費不設限,國防部並協調美方提供技術指導,除迅速獲得美方同意外,美方也主動出售合理價位的關鍵零主件,以及提供技術指導,節省大量研發時間與研發經費,到2016年底即已完成研發。

兩岸關係,台海,GPS,天弓3型,殲-20,北斗系統,中科院

▲北斗三號GEO-2衛星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圖/翻攝陝西新聞網)

中國北斗衛星系統,是美軍介入犯台戰爭,首要摧毀之目標,美軍已擬妥對北斗衛星攻擊計畫,將部分以航母EA-18G,陸基EA-130H兩種電戰機的電子軟殺,令其失控而脫離軌道下墬,並部分以操控老舊衛星撞擊,部份以F-15的ASM-135A改良型反衛星飛彈硬殺,直接擊毀在軌道上」。

通資電指揮部以「聯虹專案」為名,建構台海當面的電子頻譜資料庫,將平日蒐整到的共軍訊號進行建檔,我國目前已今進步到先進的第三代,「北斗干擾車」可干擾中共北斗衛星偵照與衛星定位,這項「軟殺」技術,可干擾解放軍飛彈的精準度,讓飛彈定位失準,降低我軍重大傷亡。

另外何平文章特別提到,共軍GPS能夠有效干擾「天弓三號」,好像弓三的問題解決,武力犯台所有問題都已解決;在此處要告訴何平,我們部分的防空飛彈、反艦飛彈、長程火箭、攻擊敵內陸飛彈,所使用GPS系統已經不再是原有系統,而是有更好的來源,更精準更保密的導引,很快我們就要完成全面汰換。

武力犯台,是一件艱鉅的工程,必續要逐項克服都還仍不能夠成功,哪裡是何平在這裡毫無根據亂吹就能做成的?更何況我們的戰力已能擊敵於彼岸,擊敵於初離水際,擊敵於海峽半渡,擊敵於我灘岸,殲敵於灘頭,滅敵於國土;台灣海峽不會很寬,但是具備淹死很多敵軍的條件存在,我們有堅定信心,有足夠能量防衛自己的國防安全。

熱門點閱》

► 陳志金/全台多起接種後死亡 該不該讓長輩打疫苗?

► 王志鵬/G7強調台海和平 28架共機又擾台?破紀錄架次實為戰場經營!

► 黃竣民/不敗的漢光兵推是「神話」 還是「笑話」?

► 鍾文榮/紓困4.0 既患寡又患不均 看得到卻吃不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