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嚇文件曝光!澳洲總理開大絕說服G7「抗中」 馬克宏力挺

▲▼G7峰會聯合聲明中,罕見將會議焦點著重在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7峰會聯合聲明中,罕見將會議焦點著重在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元首峰會後,各成員國在聯合聲明上對中國發出罕見攻勢,明確點出中國在新疆、香港上的人權議題,首度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應追溯新冠肺炎病毒源頭。有澳媒爆料,其實情勢轉圜的關鍵在於,澳洲總理莫里森向其他成員國領袖展現中國外交官的祕密文件,威脅意味濃厚,激怒法國總統馬克宏轉向聲援力挺。

根據澳媒《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中國某外交官去年11月在澳洲首都坎培拉的凱悅飯店會議上,將一份祕密威脅文件交給「第九新聞」(Nine News)的記者,內容列舉中國對澳洲的14項不滿清單,包含反對澳洲在新疆、香港、台海議題上帶頭討伐北京當局、2018年時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突擊式搜查中國記者、取消學術簽證、鼓動各國在新冠病毒起源上進行調查、澳洲政府資助反中研究。

報導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於當地時間13日,在一場名為「開放與社會」的會議上,拿出藏在包包內的祕密文件,而該份文件,正是中國外交官在去年11月坎培拉凱悅飯店上交給第九新聞記者琪亞斯利(Jonathan Kearsley)的威脅內容。

莫里森向G7成員國元首公開來自北京當局的祕密威脅文件,他氣憤強調沒有一個國家能對內文列舉的14項清單容忍讓步,且即使中國在地理位置上與歐洲相距遙遠,然而印太地區日益緊張,是值得關注的重要議題。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

莫里森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後,馬克宏表示澳洲位處印太地區爭端前緣,因此法國將承諾會與坎培拉當局站在同一陣線。報導對此分析,其實馬克宏在立場上的轉變令人驚訝,因為先前他曾認為中國並非北約該談論的焦點議題,如今提到中國時,他表示這不僅牽涉到軍事議題,還攸關經濟民生、戰略與技術等問題。

另外,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更在峰會上直言,中國是不遵守多邊主義原則的獨裁者政府,其世界觀與價值觀與民主國家之間相差甚遠。

360度超廣角大範圍誘蚊!吸入式捕蚊燈特價699元買一送一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