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港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 陸委會:無理的政治打壓!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香港駐台經濟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5月18日暫停運作,但我方派駐香港人員直到現在依然堅守崗位。大陸委員會今(20)日表示,因香港政府自107年7月起,屢次對我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的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致我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將於21日起,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

陸委會強調,臺港本於互惠互利原則互設辦事處,自從香港辦事處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為民服務;且一切活動遵守法令,從未逾越業務功能範疇。中共及港府以「一中承諾書」設置障礙,影響我方辦事處人員的輪調及正常運作,片面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要對臺港關係及民眾權益受損負所有責任。

▲▼香港駐台經濟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圖/取自辦事處官方網站)

▲香港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圖/取自辦事處官方網站)

陸委會稱,堅拒逼使我駐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無理政治打壓,也對中共當局及港府提出嚴正的警告與譴責。另外,十分感謝我方派駐人員面對打壓,仍然不屈不撓,堅守服務崗位。

目前,我方八名派駐香港人員赴任受阻即將回台,香港辦事處雖將進行若干業務辦理方式之調整,但仍會維持必要的運作,繼續為民服務。

據了解,香港5月份宣布暫停在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運作,澳門政府在未說明做此決定情況下,也於6月16日宣布,19日起暫停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