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5條件」曝 醫:北北基桃慢一點!中南部先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全台三級警戒至6/28,隨著近日確診死亡人數下降,是否有機會解封也引發外界關注。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發文,提出解封折衷辦法的5個條件,「分區解封可以在6月底或7月中啟動,當然,如果大家不敢,那就只好繼續三級警戒。」

沈政男19日在臉書說,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說解封必須「廣篩加清零」,這是對的,但朱說「台灣存在疫情黑數是事實、認真普篩廣篩是雙北」,卻是錯的;彰化至今總共篩檢了4萬多人次,而且注意了,是PCR檢測,不是快篩,這是雙北遠遠比不上,彰化現在疫情如何?已經零確診三天,請問篩成這樣又零確診,黑數何在?

沈政男表示,雙北快篩陽性率降到1%以下也知道,潛藏案例已經被找得差不多了,沒有什麼黑數啦;如果你以為台灣到處都是病毒、無症狀案例,那麼當然不敢解封,因為病毒已成鬼魅,隨時會從不知哪裡奔竄出來,將你攫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級警戒滿月,台北空城與一個月前對比。(圖/記者湯興漢攝)

▲▼沈政男認為,北北基桃慢一點解封。(圖/記者湯興漢攝)

▲▼三級警戒滿月,台北空城與一個月前對比。(圖/記者湯興漢攝)

沈政男指出,就是沒有黑數啦!無症狀傳染從來就不是一個重要傳染途徑,這在去年台灣就已釐清了;現在必須擔心的是,尤其是北北基桃,還存在極少量的家戶感染,而這些感染到底要怎麼給予最後撲滅?

沈政男說,如果在中國大陸,就是北北基桃普篩,徹底揪出那些極少量案例,達成清零,然後14天後解封,14天連續零確診,當然是解封的高標準,但代價很大;另一個方法是跟以色列一樣,打兩劑疫苗到接近6成人口,而且注意了,你必須打BNT或莫德納,如果是AZ,歹勢,永遠都不可能達成群體免疫,因為保護力不夠好,但這點也不容易,恐怕到今年底都做不到。

沈政男認為,所以說要想個折衷辦法,他提出的建議是,高齡族群打完疫苗+中南部先解封+北北基桃慢一點(兩到三周後)+吃東西的場所訂定個別解封條件+只要出了家門就必須戴口罩。

▼全台三級警戒至6/28,台北如空城。(圖/記者湯興漢攝)

▲▼三級警戒滿月,台北空城與一個月前對比。(圖/記者湯興漢攝)

沈政男表示,中南部必須持續壓制病毒到幾乎清零,而北北基桃隨後也會趕上進度,其實雙北可以參考彰化或者台中怎麼做疫調與隔離,如果解封後死灰復燃,現在各縣市已形成了小群聚的處理SOP,也就是快篩部隊+精準疫調+擴大匡列隔離,很快就能壓制病毒。

沈政男寫道,分區解封可以在6月底或7月中啟動,當然如果大家不敢,那就只好繼續三級警戒;三級警戒到疫苗打6成?注意,以色列也不是零確診,還是有人必須擔心被感染,只有想要清零的地方才可能零確診,解封需要科學,但也需要勇氣。

對於6/28之後是否有機會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19日表示,的確有在思考這樣的問題,但疫情還在控制階段,雖然趨勢是往好的方向走,但如果稍微不注意再來一波,都會非常嚴重,還是會以控制疫情為主。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